首页 >> 科普园地 >> 千万不要忍不住去撕!小心流血又流泪......

千万不要忍不住去撕!小心流血又流泪......

时间:2020-07-20 15:39:16 作者:--
来源:陕西科普


有一种痛叫做“撕倒刺”,不少小伙伴指甲周围都长过倒刺,有的小伙伴看见倒刺就忍不住想要上手撕,结果流血又流泪......手指上长倒刺不仅影响美观,很多时候稍微触碰一下还特别痛!怕疼的选择小心翼翼剪掉,勇猛一些的直接上手撕。其实这种“手撕”方法是错误的,不但容易造成出血,甚至还可能会引发甲沟炎,所以撕倒刺一定要谨慎!


一、倒刺


倒刺,也叫倒裂刺,医学上称为逆剥,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副教授吴艳指出:倒刺是指甲周围角质层分离产生的小块长三角形表皮,倒刺是角质层过于干燥而发生分离导致的。角质层是皮肤表层上一层薄薄的“死皮”,其表面有一层皮脂,是皮肤的天然保湿剂。可以减少角质层水分蒸发,使角质层和下面的皮肤紧密贴合在一起。


如果皮肤干燥,或是经常用肥皂、洗涤剂等洗手,就会除去皮肤表面的皮脂,容易让角质层失去保护,出现干燥和剥离。甲周皮肤与手部其他部位的皮肤结构不同,在指甲甲板近端附近的皮肤称作甲褶,这部分皮肤缺乏毛囊,皮脂分泌极少。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的洗涤清洁物品中含有一些碱性物质,会破坏这层皮脂膜,加剧皮肤干燥,从而导致倒刺的产生。


二、倒刺与维生素有关吗


每当手指出现倒刺,长辈总会说是平时蔬菜吃得少,缺维生素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很多人之所以会把缺乏维生素跟皮肤疾病联系在一起,主要是因为维生素缺乏确实会影响到皮肤的代谢。


如维生素A摄入不足,常会出现鸡皮状皮肤;缺乏维生素B2、B6等B族维生素可导致脂溢性皮炎、唇干裂。这些都是有医学依据的事实,但目前还没有依据说明长倒刺是由于缺乏维生素引起的。而且在现代社会,出现维生素缺乏导致的营养性疾病患者已经越来越少见,绝大多数人只要正常进食,不会出现维生素缺乏性疾病。如果只是单纯的甲周倒刺,而非全身性疾病的反应,那就并不是缺乏维生素导致的了。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研究所孙建芳解释,长倒刺主要还是由于皮肤干燥,至于缺乏维生素会长倒刺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还有人觉得孩子的手指尖特别爱长倒刺,是不是跟遗传有关系呢?其实我们每个人小时候都有手指出倒刺的情况,目前没有任何文献说明,长倒刺与遗传有关。婴幼儿喜欢吃手,玩水或者经常用手去摸一些表面粗糙的东西,因此表皮得不到很好的保护。经常被孩子吸吮的手指和玩水的皮肤在唾液和水的浸润下,表皮的角化细胞受损,除去了表面皮肤的皮脂。角化细胞彼此之间连系又比较松懈,加上经常用手乱摸,角质层失去了保护的作用,就会出现干燥和剥离,所以手指末节的皮肤就会翘起来形成倒刺。


三、如何正确处理倒刺


很多小伙伴直接上手撕倒刺,这是不对的,可能会导致皮肤撕裂和感染,甚至引起甲沟炎。甲沟炎是一种常见的甲周组织感染,甲沟炎多因甲沟及其附近组织刺伤、擦伤、嵌甲或拔“倒刺”后形成。


甲沟炎刚开始是指甲的一侧轻度疼痛和红肿,之后加重化脓,脓液向另一甲沟或甲下蔓延,形成甲下脓肿,使深处指甲与甲床分离。而且指甲边缘是很容易隐藏细菌的地方,皮肤破溃伤口发生了感染,处理不当会出现严重后果,如引发皮肤坏死。


所以千万不要乱撕倒刺,正确的做法是先用温水浸泡有倒刺的手,让指甲周围的皮肤变得柔软,再用指甲钳或小剪刀在倒刺的根部将其剪掉。因为干燥的倒刺在剪除时可能会形成皮肤微小的撕裂,导致出现更多的倒刺。


在剪除倒刺时有可能会发生感染,因此在剪之前,把指甲剪或剪刀用碘伏、酒精进行消毒,随后整齐减掉倒刺。剪掉倒刺后,最好涂上护手霜按摩指甲四周,可以帮助减少倒刺生长的几率。如果修剪之后,倒刺周围发红或出现了化脓,则很可能是出现了感染,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


四、如何预防倒刺


长倒刺主要是因为局部皮肤干燥引起的,所以平时做好手部保湿非常重要。


1、家里常备护手霜


洗手之后及时涂抹护手霜,护手霜的主要成分多为硅油(二甲基硅氧烷)、羊毛脂等疏水成分和甘油等亲水成分的均匀混合物,能保证皮肤的适度湿润,防止水分蒸发。


2、带手套


洗衣服洗碗的时候要戴手套,能避免直接接触肥皂或其他洗涤剂刺激皮肤,还能避免指甲周围的过度摩擦。


3、温水洗手


水过热会损伤油脂,太冷又会刺激皮肤,所以洗手的时候要将水温调到比较温和的热度。


4、不要频繁洗手


手指角质层表面有一层皮脂,是皮肤的天然保湿剂,过于频繁洗手会破坏皮脂。尽量减少洗手次数,平时少用洗手液或碱性过重的肥皂、洗涤剂等,每次洗完手后要涂护手霜。


5、注意均衡营养


如果手上频繁出现倒刺,而且不容易愈合,就要注意均衡营养。多喝牛奶,多吃豆类、胡萝卜、鸡蛋、花生、核桃等食物。


6、经常搓手


经常揉搓双手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皮脂腺分泌,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倒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