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园地 >> 果园冬管要跟上

果园冬管要跟上

时间:2014-12-08 16:16:28 作者:---
来源:http://www.snkjb.com/

施肥措施
施肥按照“重基、稳氮、增磷、补钾、配微”的原则,采用有机肥和无机肥相结合实施配方施肥。根据果树树龄、树体、产量及土壤肥力状况,一般每株施用100-200千克优质牲畜圈肥、堆肥或绿肥,连施三年,可使果园土壤肥力等级提高一个层次,增产提质效果也十分明显。
果园清理
首先,将树上存留的叶、残病僵果、折伤及病虫为害过的树枝清理下来,然后彻底清除地面上杂物,并将其运出果园深埋或将其资源化利用处理,做到地面无残枝、无落叶、无杂草、无僵果,树上无病虫果和病枝。
浇封冻水
可一次性大水漫灌,也可单株进行浇灌,但必须一次性浇足,促进土壤养分的分解,起到消灭害虫的作用,并为翌年果树生长打下良好的水源基础。
树体保护措施
1、枝干涂白,将水10千克,碳酸钙4-5千克,氯化纳0.5-0.8千克,黏土0.1-0.2千克;敌百虫粉0.5千克充分混合,制成涂白剂,用刷子均匀涂在主干和主枝上。2、喷施保护剂,果树落叶后,用200倍多硫化钡液加1500倍1605液,全园喷布树体,可消灭越冬苹果腐烂病、梨褐斑病、轮纹病以及红蜘蛛,梨星毛虫等。3、枝干伤口涂蜡,配方为松香800克,酒精300克,油脂100克,松节油50克,均匀混合,用刷子涂抹,能起到较好的保护作用。4、果园保温,大风降温时,在果园北侧设风障,也可用玉米秸对每一棵果树进行包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