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园地 >> 身体出现这3个表现,可能说明你的血管正在“变硬”

身体出现这3个表现,可能说明你的血管正在“变硬”

时间:2023-07-28 08:46:24 作者:--
来源:科普中国



47岁的蒋先生,某公司副总,平时工作压力大,几乎每天都长时间坐在办公室,加班、应酬更是家常便饭,有20多年的吸烟史。

2个月前,蒋先生突然发现右脚无诱因出现发凉、第1趾疼痛,双侧脚趾指甲生长异常,且出现步行艰难,每步行约200米后会出现右足底烧灼、疼痛等症状。

休息一段时间后,症状会有所变好。

最开始,蒋先生以为是自己上年纪后,腿脚不利索了,所以没太重视,也未采取任何治疗措施。

但近期,右脚趾疼痛开始加剧,晚上更是疼到睡不着觉。

家人对他的情况很是担心,于是陪他一同前往医院就诊。

经过行双下肢动脉血管彩超检查,报告提示:

1. 双侧下肢大动脉轻度硬化,并双腘动脉粥样硬化斑点形成;

2. 双侧胫后及右胫前动脉供血不足。

医生经过诊断后,最终确诊为下肢动脉硬化。

医生提醒:无诱因出现腿脚冰凉,要警惕动脉硬化的发生。

尤其是腿脚,一阵阵发凉,怎么都暖不起来的更要注意,应及时就医,明确病因。

血管,在我们刚出生时,就如新水管一样,平滑、通畅、柔韧度适中。

然而,随之时间的增长、越用越久后,血管也会像水管一样,难免会沉积东西,慢慢变硬,久而久之,就出现了动脉硬化。

如果堵住大脑血管,会引起脑梗;堵住冠状动脉,会诱发心梗;堵住肾动脉,会出现肾衰竭;堵住下肢动脉,则会出现足坏疽等,严重情况下还可能诱发猝死。

据调查显示,我国心血管疾病患病人数已达到2.3亿人。

每年因心血管病死亡人数高达300万,平均每10.5秒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疾病,而心血管疾病中最常见的基础病就是动脉硬化。

身体出现这3个表现,说明血管变硬了

01

走路急了胸口疼

当人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后,斑块就会向人体血管管腔中突出,引起管腔狭窄。

当人在没有做任何运动时,一般身体不会有任何不适反应,而在走路过程当中由于运动量增加,心脏耗氧量增加,就会导致冠状动脉相对供血不全,进而引起心口疼痛。

症状较轻微时,患者只要立即停下来休息,症状很快就会消失。

02

扭头的时候头晕

当颈动脉狭窄到一定程度时,大脑供血会受阻,导致供血不足。

因此,在转头时,会出现后循环的障碍,导致头晕,甚至眩晕的情况发生。

症状轻者可能会出现一过性的症状,而严重者则可能成为脑梗塞。

03

腿脚凉、麻、痛

腿脚离心脏远,如果供血不好,自然暖和不起来。

如果下肢动脉因为粥样斑块形成发生管腔狭窄,远端供血不足,就会腿脚发凉。

病情初起阶段,患者往往先感觉一侧肢体发凉,皮肤温度摸起来稍低于正常,通过增加衣物或随着气温升高,能得到一定缓解。

但随着血管病变加重,皮温逐渐下降,即便多穿衣物、环境温度升高,也不能缓解,并有可能发展到双侧。

狭窄的部位越高,腿凉的范围越大。

除了腿脚凉,患者还会出现行走后腿部酸痛无力,脚麻、脚痛等症状。

如果动脉粥样硬化继续发展导致下肢血管出现严重狭窄和闭塞,甚至可造成下肢坏死。

动脉硬化,“青睐”这5类人

虽然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会像人一样变老,会慢慢长皱纹、白发,血管硬化是无法避免的。

但是,有数据显示,这届年轻人的血管真是越来越“硬”了……在30- 39岁人群中,患动脉硬化率高达59.7%;40- 49岁人群中,患动脉硬化率高达63.7%。

这5类人,更容易患动脉硬化:

1

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等患者

血脂异常,是动脉硬化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

这些人应严格控制血糖、血压和血脂,特别是糖尿病患者更应该注意,建议控制空腹血糖在7mmmol/L,而高血压患者因将血压尽量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2

饮食习惯不好者

如长期高脂、高钠饮食。

高脂、高钠饮食是动脉硬化的重要诱因,这些人除了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还应定期体检,关注身体状况。

3

脂代谢异常者

脂代谢异常容易引起脂质在血管内皮的沉积,进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外周血管病变等。

4

长期吸烟或被动吸烟者

吸烟会导致动脉硬化的发病率增高2-6倍。

5

长期久坐者

长时间久坐,缺乏体育锻炼会导致血脂增高。

如何预防血管动脉硬化?

01

运动

平时多进行有氧运动,如慢跑或爬山、瑜伽、打太极等中等强度的运动。

对于老年人,可首选散步、太极拳,建议每天1小时分次进行。

在运动的过程中,会增加全身的血液循环,及时扩张全身的血管,尤其是脑部的血管,也可以及时冲洗附着在血管壁的血小板等,从而可以防止脑动脉硬化。

02

清淡饮食

低盐、低脂、低胆固醇饮食,少吃肥肉、肝脏、肾脏等动物内脏,油尽量选择植物油。

平时可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如西兰花、番茄、西红柿、胡萝卜、苹果、橘子、猕猴桃等。

这类水果、蔬菜富含多种维生素及植物氨基酸等,具有软化血管和及时更新血管内膜及内皮细胞的功效,从而防止脑动脉硬化。

03

良好生活习惯

尽量不抽烟,少饮酒,避免劳累、熬夜,多放松心情,保持心态平和,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等,可以更好的预防动脉硬化的进展。

04

控制体重

男性应当将腹围控制在85cm以下,女性最好可以将腹围控制在80cm以下。

如果怀疑下肢动脉发生堵塞,可以通过摸脚部脉搏来进行初步判断:

1.摸足背动脉,位于脚腕前部,内外踝连线与第一、二足趾缝的交叉点上,如果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则需要提高警惕了。

2.摸胫后动脉,位于内踝高骨后方的凹陷处,如果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且结合病史、症状及局部节段血压情况,可初步判断动脉狭窄或闭塞是否存在。

当然,如果想进一步确诊血管病变的部位,则需通过做动脉彩超、动脉血管CT(CTA),必要时做动脉血管造影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