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呼燕常委在陕西省十一届政协二次会议上发言

呼燕常委在陕西省十一届政协二次会议上发言

时间:2014-01-21 10:30:39 作者:田世坡 逯敏飞
来源:省科协办公室

116日上午,陕西省十一届政协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省政协科技委副主任、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呼燕就《推动科技社团有序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作大会发言。省委书记赵正永,省长娄勤俭,省委副书记孙清云,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江泽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毛万春,省政府资政郑小明,副省长张道宏、白阿莹、祝列克、庄长兴、王莉霞等领导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省政协主席马中平,副主席刘新文、李晓东、李冬玉、周卫健、千军昌、祝作利、冯月菊及秘书长姚增战出席,省政协副主席梁凤民主持会议。

呼燕在陕西省十一届政协二次会议上发言,建议推动科技社团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

呼燕常委的发言正值政府加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力度,启动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社会组织发展、创新社会管理的关键时期,对于推动我省科技社团有序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更好地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发言引起了科技领域委员的广泛共鸣,引起了与会领导的广泛关注。

呼燕常委分析了我省科技社团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现状和优势。她提出,陕西科技社团历史悠久、人才荟萃,通过同行认可、社团认可等价值体系,可以有效承接政府在科技领域的相应职能,在科技评价、人才评价、科技奖励等社会事务中发挥协调、补充等辅助作用。但总体看来,受体制机制的制约和思想认识的局限,这项工作的进展还比较缓慢,与社会发展需求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期望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她强调,与其他社会组织相比,科技社团在承接政府科技相关的转移职能上具有独特优势。一是科技社团作为科学共同体的学术权威性。二是科技社团作为第三方机构的独立性。三是科技社团作为法人组织的民事主体性。

基于以上分析她指出,推进科技社团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要实行政府主导、协会主动、规则公开、严格监督的方针,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协同配合,稳妥推进。第一,要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希望政府部门充分认识科技社团在科技体制改革和社会管理创新中的作用,主动把与科技相关的项目评估、人才评价、成果鉴定等方面的政府职能转移给科技社团。社会有关方面要支持科技社团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并监督科技社团,确保相关职能转移后能健康有序运转。第二,要明确路径,择优试点。政府部门应对相关职能进行统一梳理,提出需要转移或购买服务的清单;科技社团也要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寻求对接共识,提出切实可行的承接方案。在此基础上双向选择、择优试点,探索形成过程监督和结果评估相结合的运行机制,为逐步推进此项工作提供经验借鉴和工作模式。第三,要优化政策、扶植发展。推动科技社团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必须和科技社团改革发展结合起来进行。首先要取消对科技社团竞争的限制,允许同学科、同行业成立多个科技社团,优胜劣汰。二要逐步使科技社团与挂靠单位脱钩,改变把科技社团当作下属事业单位来管理的现状,使科技社团拥有人、财、物等方面的自主权,提高职能履行的客观性和独立性。三要健全适应科技社团性质的财税政策,从促进科技创新的角度出发,对科技社团进行税收上的优惠。四要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为科技社团独立聘用人才、建立职业化工作人员队伍创造良好的条件。第四,要夯实基础,提升能力。科技社团要加强自身建设,确保能负责、能问责。一要坚持依法办会、民主办会,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探索高效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提高社会公信力。二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把学科领域的优秀人才吸收到社团组织中来,为承接转移职能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三要打造科技社团工作品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不断提高服务社会、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四要搞好团体诚信建设,加强对成员的教育、管理与监督,保证履行职能的公开公平公正。

同时,呼燕常委还召集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界别的12位委员以界别名义联名,向陕西省政协提交了《关于政府部门将与科技相关的职能有序转移给科技社团的建议》的提案,进一步推动我省科技社团有序承接政府职能。目前提案正在办理中。

会议期间,共有82份建议作为书面材料进行交流,其中呼燕、朱鸿等13位委员在大会上发言,就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三个陕西建言献策。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也到会听取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