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科协召开陕西省科技馆发展研讨会

省科协召开陕西省科技馆发展研讨会

时间:2021-09-07 11:01:31 作者:孟凡治 王冰
来源:省科协办公室
9月4日,陕西省科技馆发展研讨会在西安召开,邀请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中国科技馆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徐善衍等11位专家、学者就陕西省科技馆事业发展进行深度研讨。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出席并致辞,省科协常务副主席李肇娥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QQ截图20210906070816.jpg

李豫琦对参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科技馆是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学普及的重要场所,是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基础设施。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实体科技馆建设,打造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前沿科技体验基地、公共安全健康教育基地和科学教育资源汇集平台,为科技馆发展提供了理论遵循和政策依据。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提出宝贵意见,帮助我们研判形势、把握趋势,推进陕西科技馆事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李豫琦表示,陕西省委、省政府正在全力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打造立体联动的“孵化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加速器”和两链融合的“促进器”,推进“两链”互动,促进科技经济紧密融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来陕参与创新创造创业,感受科技的陕西、创新的陕西、活力的陕西。

研讨会上,专家们畅所欲言,本着对科技馆事业高度负责的专业态度,就陕西省科技馆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展开讨论,包括新时期科技馆发展理念,建设与运营经验,展馆设计新思维,省馆与地市科技馆协同联动,同城两馆差异化发展等话题。并就现有省馆规模较小、特色不足、硬件设施较为落后的问题,提出打造符合公众需求、理念先进、特色鲜明、能够引领陕西省科技馆事业发展的综合性科技馆,为此积极出谋划策,共同擘画陕西省科技馆事业发展蓝图。

李肇娥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通过研讨交流更加坚定了我们全力推进陕西省科技馆事业发展的信心与决心,找准了前进的方向,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要针对之前工作中的不足和缺项,加强工作调研,提升工作能力,破解发展难题,进一步细化、优化和完善我们的建设思路和相关构想,全力推进陕西省科技馆事业发展。

中国科协原副主席、中国科技馆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徐善衍,中国科技馆原党委书记、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监事长赵有利,上海市科协副主席梁兆正,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赵元超,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杨祖培,山西省科技馆馆长路建宏,河南省科技馆馆长段春明,天津市科技馆馆长姚剑波,西安市科协党组书记耿占军,陕西自然博物馆馆长雷浩,厦门科技馆馆长郁红萍,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吕建军,省科协党组成员、陕西科技馆馆长王晓东,省科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省内部分科技馆负责人,省科技馆相关同志共3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