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陕西省科协:学史强根铸魂 凝心聚力追赶超越

陕西省科协:学史强根铸魂 凝心聚力追赶超越

时间:2021-05-20 08:49:00 作者:成姣洁
来源:省科协宣调部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科协党组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成立陕西省科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陕西省科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结合科协工作实际创新形式、多重发力,力促党史学习教育有亮点、有特色、有实效。


充分发挥陕西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在科技工作者群体开展多层次党史学习教育,“学”出亮点。

1.jpg

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党史学习教育报告培训会暨研讨班

陕西是全国红色文化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省科协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在铜川照金干部学院挂牌成立了“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党史教育基地”和“陕西省科协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3月18日-19日,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党史学习教育报告培训会暨研讨班在照金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主席蒋庄德,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中国科学院院士郭烈锦分别作主题报告,来自全省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科技工作者代表近百人参加。通过研讨交流、现场教学,科技工作者代表纷纷表示,要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坚守科学精神,做到“四个面向”,攻克“卡脖子”问题,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科技力量。

2.jpg

女科学家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4月6至9日,中国科协女科技工作者专委会和陕西省科协联合开展女科学家革命老区“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晓静、王小云、周卫健带领中省20余名女科技工作者赴延安、榆林、铜川等地,缅怀党的奋斗伟业,追寻领袖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4月20日至26日,省科协联合光明网,开展永远跟党走——科普中国“云游”红色教育基地系列活动,通过直播走进我省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科普基地九号宇宙、马栏革命纪念馆,让广大网友和青少年足不出户感受红色文化、学习国防知识,直播线上观看量超过1200万人次。

围绕服务科技工作者,全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办”出特色。

3.jpg

科普大篷车走进镇平县洪石小学

围绕科协组织“四服务”职责定位,省科协提出了12条“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在全省科协系统开展“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主题实践活动。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常务副主席人选李肇娥深入学会、协会、研究会和高校科协进行调研,与科技工作者面对面,了解科技工作者的需求和所思所想,呼吁解决相关问题,服务科技工作者有温度暖人心。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省科协把科普服务的触手延伸到基层一线,扩大服务覆盖面,让群众对科普工作感到满意,对科协工作感到满意。完善了服务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制度,形成服务联系网络,通过建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深入了解科技工作者需求,做实做细服务科技工作者工作,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同时,动员“最美科技工作者”、陕西青年科技奖等获奖人员在本单位、本地区讲党课,让科技工作者用自己话语体系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和革命精神,组织发动科技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厂矿、企业开展健康咨询、技术帮扶、农技推广、专题讲座等科技志愿服务,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增强科技界对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开展“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科普文艺创作作品征集等群众性创作征集活动,献礼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