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关于开展精准扶贫系列科技及金融知识培训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精准扶贫系列科技及金融知识培训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6-03-14 11:12:12 作者:---
来源:省科协科普部

各设区市科协、扶贫办(局),邮储银行各市分行: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和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要求,帮助贫困地区培养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贫困地区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提供技术支撑,省科协、省扶贫办、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在全省5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精准扶贫系列科技及金融培训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中、省脱贫攻坚会议精神,聚焦全面小康目标,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分类培训原则,以提高农民种植、养殖技能为重点,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和金融产品为手段,开展创业培训、农业生产经营技能、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等相关知识培训,帮助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贫困地区发展现代农业,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和技术保障。

二、培训时间

科技、金融培训活动根据各县区农村实际情况,分为集中培训和日常培训两大类。集中培训,即在“科技之春”宣传月期间,集中安排科技人员金融服务人员深入乡镇开展科技、金融培训活动;日常培训,即针对5-12月份不同农时季节特点,开展全年常态化培训活动。

三、培训内容及方式

培训内容:针对我省不同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结合当地的贫困区域环境和贫困农户状况,确定培训目标,开展精确帮扶的种养殖技能、农民创业就业、金融政策、信贷产品、担保管理、理财产品、征信管理等技能和金融服务的培训

培训方式:培训方式按照集中授课、现场指导、田间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做到专家与农民面对面、手把手解决问题,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

五、有关要求

(一)涉及脱贫任务的各市、县(区)科协要积极与当地扶贫办和邮储银行分支机构联系,结合实际,拟定出紧扣农村科技产业发展需求、具有共性的农业技能培训和金融知识、征信知识和涉农金融产品等方面培训需求,填写《培训需求信息征集表》。各市科协于2016320日前从各县填报的培训项目中选报3-4个上报省科协,并同时报送联系人。省科协与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将从上报的培训项目中筛选部分培训项目给予提供业务咨询、专家服务、培训教材、信贷服务现场受理等支持。

(二)充分认识开展精准扶贫系列科技金融知识培训活动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合理组织力量开展培训,每个贫困县根据实际全年至少开展培训活动3场次,并合理借助培训活动加大对培训群体的金融服务支持力度。

(三)利用报纸、网络、微信等平台,广泛深入宣传精准扶贫培训工作,挖掘鲜活生动的学用典型,反映科技培训、金融知识应用等活学活用的成效,以及“科技+金融”扶持新型职业农民经营发展成功案例,大力营造科技扶贫培训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各市、县(区)要重视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由市科协会同市扶贫办和邮储银行各市分行共同负责及时将培训情况及相关材料(电子版)上报省科协和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其中集中培训的活动总结请于20164月底前上报省科协,日常培训的活动总结请于20161215日前上报省科协。

省科协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西安市东新街256号新城广场陕西科技馆701室陕西继续教育大学

编:710004

联 系 人:李

话:029-83256984

电子信箱:sxjxjydx@163.com

省扶贫办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西安市新城大院省政府前大楼三楼西

编:710006

联 系 人:燕丛阁

话:029-87293181

电子信箱:348603384@qq.com

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西安市唐延路5号陕西邮政信息大厦

编:710075

联 系 人:杨

话:029-88602804

电子信箱:ybin0771@163.com

附件:1、陕西省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

2、培训需求信息征集表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陕西省扶贫办

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

2016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