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陕西日报》专题报道“典赞·科普三秦”主题科普活动

《陕西日报》专题报道“典赞·科普三秦”主题科普活动

时间:2023-04-19 09:49:50 作者:--
来源:省科协科普部



4月18日,《陕西日报》科技版以“为三秦科普工作者‘典’赞”专题报道我省“典赞•科普三秦”主题科普活动,从活动的意义、内容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关注,为活动的开展点赞。

“典赞·科普三秦”主题科普活动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是我省一项重要科普活动,对于宣传推广科普工作,加强科普能力建设,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具有重要作用。“典赞·科普三秦”科普活动已成为我省科普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之一,活动也是“典赞·科普中国”陕西征集推选活动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开展科普工作,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取得显著成效。据最新统计结果显示,陕西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 12.08%,与“十三五”末相比提升1.95个百分点。大量优秀的科普人物、科普作品、科普场馆、科普活动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西迁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科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4月3日,“典赞·科普三秦”发布盛典在陕西广播电视台举办,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中国科学院郭烈锦院士、房喻院士为获奖者致颁奖词,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致辞,省科协常务副主席李肇娥,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总编辑胡劲涛,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俊华、李延潮出席活动并颁奖,活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获奖科技工作者成了科普领域的新网红,获奖科普场馆成了公众追捧的打卡地。

2022年,省科协广泛动员全省市区科协,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事业单位科协和各类科普场馆等,大力开展品牌科普活动,推进科普能力建设和原创科普作品创作,全省每年举办“科技之春”宣传月、“全国科普日”等科普活动2600余场次,截至目前,我省科普人才、科技志愿服务队伍注册人数超过6万人,现代科技馆体系基本形成,志愿服务组织1682个,省市县镇村五级科普信息员体系完善,基层科普服务推动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氛围,为建设创新型省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省科协将紧密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深入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和《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贯彻实施,继续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巩固提升科普能力建设成果,进一步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的联系,利用各类优质科普资源,持续开展"科技之春""全国科普日""典赞·科普三秦"等系列科普品牌活动,创新开展灵活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强化科普人才培育培养,加大优质科普资源供给,切实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为我省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