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李豫琦出席陕西省铁道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

李豫琦出席陕西省铁道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

时间:2023-04-13 09:13:15 作者:--
来源:省科协学会部



4月11日,陕西省铁道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西安召开。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中国铁道学会副秘书长郑深源、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大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豫琦在讲话中对省铁道学会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铁道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铁路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团结凝聚全省铁路领域科技工作者,着力推动铁路科技事业蓬勃健康发展,在科技创新、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决策咨询、科技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李豫琦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整合优势创新资源,持续推进铁路科技创新,对于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支撑科技强省、交通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省铁道学会要充分发挥学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聚焦装备领域关键技术,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铁路现代化装备体系,要围绕铁路产业科技前沿、重大需求,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更多有价值、实效性强的专家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

李豫琦要求,省铁道学会要坚持学术立会,瞄准行业前沿技术和产业热点,聚焦铁道行业原创性、引领性和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积极创办承办合办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高端学术交流活动,举办一批特色的、专精尖的活动;要不断创新科普形式和内容,探索有效的科普手段,着力将我国高速铁路发展的创新成就、科学思想、发展理念传播给社会大众,打造品牌科普活动;要进一步发展优秀青年、基层一线和非公领域的会员,优化会员结构,培养举荐优秀人才,打造更多合作交流平台,在开放合作中提升学会的影响力。

图片1.png

郑深源在讲话中指出,省铁道学会要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单位和科技工作者,发挥学会“开放型、平台型、枢纽型科协组织”的职责定位,接长手臂,致力于科技创新资源的连接、集散和集聚,团结和组织行业企业、院校、科研院所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有针对性的学术交流、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中介活动,为中国铁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王大军在讲话中强调,学会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始终聚焦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的重大科技需求,始终聚焦铁路安全、运输、经营、建设等关键领域,充分发挥铁道学会智力汇聚资源优势、学术领域权威优势、学术交流平台优势,不断深化铁路应用型技术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运用,为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陕西省铁道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陕西省铁道学会财务审计报告》《陕西省铁道学会章程(修改草案)》及《陕西省铁道学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大军当选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科信部主任马骏当选第七届理事会秘书长。

全省100余名铁路领域科技工作者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