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典赞·科普三秦”发布盛典在陕西广播电视台成功举办

“典赞·科普三秦”发布盛典在陕西广播电视台成功举办

时间:2023-04-06 14:36:41 作者:牛菁
来源:省科协科普部








4月3日,“典赞·科普三秦”发布盛典在陕西广播电视台举办,现场揭晓2022年度十大科普人物、十大科普作品、年度科普场馆、年度科普活动和年度特别人物。中国科学院郭烈锦院士、房喻院士为获奖者致颁奖词,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致辞。省科协常务副主席李肇娥,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总编辑胡劲涛,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俊华、李延潮出席活动并颁奖。

 图片1.png

在致辞中,李豫琦向全省所有热爱科普事业的各界朋友表示亲切慰问,他指出,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开展科普工作,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取得显著成效。据最新统计结果显示,陕西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 12.08%,与“十三五”末相比提升1.95个百分点。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科普工作和科学素质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科协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及我省实施方案,聚焦靶心、争创一流、赋能基层、开放协同,突出科普价值引领导向,强化科普人才培育培养,加大优质科普资源供给,打造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和基层科普组织动员体系,切实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为我省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注入强劲动能。他希望全省科协系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一体两翼”组织优势,持续开展品牌科普活动,推进科普文化宣传和科普创作,加强与各级媒体、机构合作,发现培育更多优秀科普人才,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为建设创新型省份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2.png

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舒德干院士获得“年度特别人物”荣誉;西安市鄠邑区葡萄研究所所长纪俭,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研究员崔万照等个人入选“年度十大科普人物”;《谎言修复师》《种业中国》等作品入选“年度十大科普作品”;陕西自然博物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等入选“年度科普场馆”;西安市社区科普大学第二课堂、“银铃科普”等入选“年度科普活动”。

 图片3.png

“典赞·科普三秦”是我省一项重要科普活动,通过评选发布年度科普人物、科普作品等,宣传推广科普工作,加强科普能力建设,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已成为我省科普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之一。本次发布盛典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科技报社、陕西省科普作家协会、陕西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支持。“典赞·科普三秦”发布盛典已在群众网、陕西都市快报、三秦网、陕西科技传媒网等平台进行直播,还将在陕西广播电视台全媒体平台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