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催“红”陕西苹果——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科技服务活动走进铜川

催“红”陕西苹果——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科技服务活动走进铜川

时间:2023-03-27 10:26:29 作者:李虎
来源:陕西继续教育大学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铜川地处我省优势苹果产业带,苹果作为优势特色产业占全市农业产值超过一半,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3月20日-22日,陕西继续教育大学联合铜川市科协以全省第三十一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结合县区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有针对性的邀请我省苹果种植专家相宇波高级农艺师深入铜川果业种植产区,连续开展了5场科技赋能苹果产业科技服务活动。

苹果修剪、拉枝是栽培生产中最复杂、最抽象、最难掌握的一门技术,需要综合果树生理特点通过修剪帮助果树最大可能的调整生长变化,实现稳定、优质、高效的产果能力。在宜君县文兴村、唐家塬村分别组织的技术服务现场,苹果种植专家相宇波结合理论技术与种植经验,对这一困惑果农的实际难题进行了重点讲解,现场手把手进行修剪、拉枝技术示范指导。

铜川苹果3.png

铜川科技服务活动现场

在黄土高原苹果栽植区域内,果树遭遇低温 、干旱、高温、冰雹、霜冻天气危害几率很大,气温的变化导致果树器官受损,特别是春季花期冻害,对果树生长伤害极大。在印台区印台村、西塬村分别组织的技术服务现场,种植专家针对花期冻害气候防御、冰雹灾害预防等难题进行了宝贵的经验传授和技术指导。

水肥管理、病虫害防直接影响果树健康生长,一直是果农关心的技术常见问题。在印台区汉寨村培训现场,相宇波高级农艺师针对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细心为果农答疑解惑,并对当前苹果种植国际国内形势作出了前景分析,提升果农解决种植技术难题水平、增强发展苹果产业信心。

此次铜川活动通过培训讲座、现场咨询、技术示范、互动交流等形式,为来自宜君县、印台区5个苹果重点产区的400余名种植大户、果农提供了现场技术服务,发放技术资料、农具及宣传资料500余份。果农们纷纷表示,送到家门口的科技服务活动让我们学到了果树管理科学方法和先进的理念,对果树管理技术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提高,对苹果种植生产及产业发展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为今后苹果产业提质增效、助力增收致富大有助益,这样的技术服务真正能让群众受益。

开展农村科技服务活动是省科协实施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工程、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下一步陕西继续教育大学将密切结合振兴现代农业发展和县域农业产业技术需求持续深入开展科技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