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李肇娥出席汉中市第三十一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暨2023年略阳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

李肇娥出席汉中市第三十一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暨2023年略阳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2023-03-21 16:53:28 作者:--
来源:省科协科普部








3月16日,汉中市第三十一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暨2023年略阳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略阳县徐家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正式启动。省科协常务副主席李肇娥宣布活动启动,汉中市委常委、副市长郭里出席活动并讲话,略阳县委书记郭华致辞,市科协党组书记姚建洲主持活动,汉中市科协主席张汉文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内容及参加启动仪式的科技志愿服务队,略阳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杰向国家科技特派团专家授旗。汉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永清,市政协副主席刘伟,市老科协会长徐登奎,市委副秘书长闫小虎等省市领导和略阳县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活动设1个主会场和5个分会场,示范活动的启动标志着汉中市第三十一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暨2023年略阳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全面拉开帷幕。在活动主会场,来自汉中市县科技、文旅、卫健、农业、林业、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乡村振兴、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气象等系统的55家单位,通过图片展览、技术咨询、发放资料、健康义诊、实物展示等方式组织开展了科普宣传、科技咨询、政策宣讲等活动,陕西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组织科普巡展活动,应急管理部门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救援装备展示及心肺复苏、骨折包扎等急救技能现场演示。汉中市老科协、市气象学会、市畜牧兽医学会、市林学会、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市级学(协)会和略阳县学(协)会组织100多名科技工作者开展了科普宣传和科技志愿服务。主会场共展出宣传展板100余面,发放各类科普书籍资料30000份(册),600多名群众现场参与了活动。

WechatIMG296.jpeg

参展单位热情地向现场群众发放宣传单,宣传科普地震、防灾减灾、交通安全、现场急救和安全就业等方面的科学知识,义诊、文艺演出和为老人义务理发的活动更是受到现场群众的大力点赞支持,前来理发、检查身体、观看节目的群众摩肩接踵、络绎不绝。徐家坪镇鱼池子村村民唐成侠说:“今天这个活动办得非常好,让我们学到了地震、防灾减灾的知识,希望这种活动以后经常办,让我们学习得更多。”

在略阳县徐家坪中学、郙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枇杷产业示范园、横现河街道石坝社区广场、五龙洞镇五龙洞村和马蹄湾镇马蹄湾社区广场等5个分会场,分别组织了科技知识进校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健康科普义诊进社区等活动。

WechatIMG297.jpeg

“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是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下开展的大规模品牌科普活动,迄今已开展31届。30多年来,“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发挥了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平台载体作用,已成为推动群众科学素质提升的重要抓手。汉中市第31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本着对象化、接地气、暖民心、重心下移、服务基层的原则,计划于3月16日至4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点针对农民、青少年、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人群实施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和融媒体科普宣传提升行动。11个县区、43个市级部门单位和市级学(协)会共谋划安排了210项重点活动项目,将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广泛开展科普惠民助民、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全市群众科学素质能力水平,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为汉中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