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赋能—助力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科技服务活动启动

科技赋能—助力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科技服务活动启动

时间:2023-03-17 15:22:30 作者:李虎
来源:陕西继续教育大学


春光送温暖,科普走基层。在全省第三十一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之际,为落实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部署和推动“四个经济”具体要求,按照省科协总体安排,陕西继续教育大学积极组织实施以农村实用技术推广为重点,服务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升级的科技服务活动陆续展开。

3月5日,周至县终南镇猕猴桃种植园区,陕西省猕猴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索江涛博士对来自周边近60名种植大户、果农进行了种植管理培训和现场技术服务,重点结合周至猕猴桃产业的区位优势分析了未来发展趋势,从猕猴桃生物学特性辅导讲述果树需肥特点和溃疡病防治等实用技术,深入田间针对问题困惑开展互动交流,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示范。

猕猴桃种植科技服务活动现场

3月14日,在石泉县迎丰镇,来自全县6个乡镇农综站、魔芋种植大户、魔芋企业技术员共50余人,认真聆听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鲁周民教授针对当地魔芋特色产业进行的栽培种植培训和技术辅导服务。鲁教授结合魔芋产业发展前景、种植技术、魔芋干及精粉加工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并在庙梁村魔芋种植基地田间地头进行开沟起垄、施肥、大田栽培等技术示范。315日,鲁教授一行赶赴洋县华阳镇,向当地40余名农技人员、种植大户开展魔芋高产种植技术和病虫防治等科技服务。

石泉、洋县魔芋种植科技服务活动现场

3月16日,绵绵春雨中的洋县纸坊街道草坝村,陕西省蜂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黎九洲研究员,结合现代中蜂养殖的优质蜂王、强群饲养、巢脾更新、盗蜂及飞逃预防、饲料及病害防治等技术问题,向来自洋县蜂业产业养殖协会70余名技术人员、养殖专业户进行了细致的技术传授,风趣幽默、生动形象的讲述,活跃的互动交流和技术操作示范,帮助受训群众解决了生产中的实际困惑,提升了中蜂养殖产业理论基础和实操技术,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多组织类似的技术服务活动。

洋县中蜂养殖科技服务活动现场

开展农村科技服务活动是省科协实施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工程,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活动侧重帮扶地区,点面结合组织实施,将密切结合振兴现代农业发展和县域农业产业升级实际需求,聚焦苹果、奶山羊、棚室栽培等区域特色产业发展趋势、技术转型以及帮助破解气候灾害、产品加工、品牌营销等难题,组织专家持续深入基层开展培训讲座、现场咨询、技术指导等科技服务活动,提升农技人员、种养殖大户和生产人员科技素质,加快科研成果向农业生产转化,助推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在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中彰显科协组织的主动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