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科协九届二次全委会在西安召开

省科协九届二次全委会在西安召开

时间:2023-02-27 10:06:14 作者:成姣洁
来源:省科协宣传文化部








2月24日,省科协九届二次全会在西安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中国科协十届六次全委会议精神。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代表常委会作工作报告,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作总结讲话,省科协常务副主席李肇娥主持会议。

 图片 2.png

会议现场(周仁杰 摄影)

会议指出,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以加强基础研究破题,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要科技创新、怎么实现科技创新”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要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担重任;要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要深入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强基计划”,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要加强科研学风作风建设,弘扬科学精神;要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参加或发起设立国际科技组织;要主动靠前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松绑减负等系列与科协工作密切相关的指示要求,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要求,全省科协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在加强基础研究、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上走实见效。

 图片 1.png

蒋庄德作工作报告(周仁杰 摄影)

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作了题为《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科协力量》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省科协紧扣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主题,认真落实省科协九大工作安排,强化政治引领主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线,聚焦学术、科普、智库主业,打造“四位一体”科技服务体系,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为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多项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科协肯定。报告对2023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着重从七个方面做好全省科协工作:一是聚焦政治引领主责,着力加强对全省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二是大力推进科技与经济融合,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三是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激荡科技创新源头活水;四是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五是推进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六是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引领科技工作者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七是大力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全面加强科协组织自身建设。

图片 3.png

李豫琦作总结讲话(周仁杰 摄影)

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围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国科协、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就做好省科协2023年工作做讲话。李豫琦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科协系统落地生根;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聚焦“国之大者”,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聚焦科协主责主线主业,当好“桥梁纽带”,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主动融入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要坚持党建引领群建,强化作风保障,把科协组织建设的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李豫琦希望各位委员更加积极履职,继续发挥好站位高远、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形成凝心汇智聚力共同谋划、共同推进省科协事业发展的生动局面。

 图片 4.png

李肇娥主持会议(周仁杰 摄影)

省科协常务副主席李肇娥在主持讲话中要求,各单位要以全委会提出的重点任务为统揽,进一步理清思路,制定工作计划,以重点工作的强力突破,带动全局工作的迅速开展,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良好基础。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各单位“一把手”要负总责、牵好头,要结合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为契机,锤炼作风,提升能力,优化运行机制,为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提供保障。各级科协组织、省级学会、企事业科协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按照全委会工作部署,将各方资源向基层和民营企业集聚,全力以赴助力“四个经济”高质量发展。希望全省科技工作者,以本次全委会为起点,进一步凝聚思想,形成合力,将自身所学、所能投入到全省发展大局,为陕西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

 图片 5.png

分组讨论(周仁杰 摄影)

会议期间,与会委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及中国科协全会精神,研究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就如何更好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科协事业发展进行了工作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气氛热烈,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提振信心、鼓舞斗志的目的。

省科协九届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省纪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组有关负责同志,省级学会理事长、秘书长,高校科协主席、秘书长,部分企业科协负责人,各市科协主要负责人,省科协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