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攻难克险勇登攀 固体动力揽星辰——中国科学院院士邢球痕》开年热播

《攻难克险勇登攀 固体动力揽星辰——中国科学院院士邢球痕》开年热播

时间:2023-02-07 10:28:16 作者:王晶 王慧子
来源:省科协宣传文化部

      






 2月6日,由省科协出品的“陕”耀光芒在陕院士专题片《攻难克险勇登攀 固体动力揽星辰——中国科学院院士邢球痕》在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频道热播。“陕”耀光芒在陕院士专题宣传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展现了当代顶尖科学家的精彩人生和辉煌成就,专题片播出后受到了各方的关注和好评。2023年新春刚过,《攻难克险勇登攀 固体动力揽星辰——中国科学院院士邢球痕》在电视台和网络热播,为大众提供了一份特殊的新年贺礼。

邢球痕院士是我国航天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领域开创者之一,我国固体导弹由梦想变为现实的突出贡献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原院长。专题片以邢球痕院士的科研生涯为主线,通过讲述他主持研制我国第一代潜地战略导弹和远程固体导弹等多种型号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光荣事迹,突出他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的品质和为我国导弹研制、火箭发射等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展现以邢球痕院士为代表的中国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专题片采用叙述与采访相结合的手法,通过对邢球痕院士的学生、家人、同事和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采访,全面解读邢球痕院士的精彩人生。

“陕”耀光芒在陕院士专题片是省科协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省科技工作者学习以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的具体行动。2023年1月起,省科协和陕西广播电视台每月推出一位院士专题片,同时也衍生出《院士来了》《院士来科普》《院士的“一千零一页”》等面向青少年的访谈类科普短视频,登陆陕西先锋视频号、陕西日报群众新闻客户端、陕西广播电视台起点新闻客户端、西部网、陕西1频道视频号等省级新媒体平台,陕西科协官微官网,省级学会、市区科协、企事业科协宣传平台,“陕西科普”一网七平台,陕西科技报一网两微六平台,陕西科学技术馆一网三平台等科协系统新媒体同步上线。

首部专题片《守望麦田 粮安天下——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播出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全网掀起转发热潮,在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群体中引发热议,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