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园地 >> 海岸地貌是怎样形成的?

海岸地貌是怎样形成的?

时间:2020-07-09 15:30:54 作者:--
来源:陕西科普

地球被称为“蓝色星球”,在海洋和陆地交界地区,还存在着风姿各异的海岸风景线,这种地貌在地理学上被称为“海岸地貌”。

海岸地貌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第四纪冰期和间冰期的更迭,引起海平面大幅度的升降和海进、海退,在这个过程中,海岸也一直处在变化之中。直至距今6000至7000年前,海平面上升到相当于现代海平面的高度,构成了现代海岸的基本轮廓,也形成了如今人们所见的各种海岸地貌。当然,海岸地貌的出现也不是单一力量作用下的产物,地壳运动、岩浆活动、波浪、潮汐、冰川、海流、风和生物活动等产生的作用力也促进了海岸地貌形成。

波浪作用被认为是塑造海岸地貌最积极、最活跃的动力因素。近岸波浪有着惊人的力量,它们以巨大的威力冲击着海岸,压缩岩石裂隙中的水和空气。当海浪离开岩壁的瞬间,这些裂隙中的水和空气又急剧涌胀,在强烈的压缩和膨胀双重作用下,岩石从完整变得粉碎,岩壁也随之不断剥落。蚀落的岩屑在波浪卷带下又撞击岩壁、磨蚀岸坡。海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拍打,海岸在其作用下也不断改变着原有的面貌,形成了各种海蚀地貌,如海蚀崖、海蚀洞、海蚀柱等。

在海蚀地貌形成的同时,那些被海浪侵蚀的碎屑物质在波浪、潮流和风的搬运下沉积形成沙嘴、海滩、珊瑚礁等各种形态。海积地貌有着较严格的分类,按堆积体形态与海岸的关系及其成因的不同可分为毗连地貌、自由地貌、封闭地貌、环绕地貌和隔岸地貌。按海岸物质的组成及其形态的不同可分为沙砾质海岸、淤泥质海岸、三角洲海岸、生物海岸等地貌。

海岸带生物繁茂,生物的生长和遗体堆积,对海岸地貌的发育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在不同气候带,海岸地貌也具有不同的特征。如热带和亚热带海域,适合珊瑚大量繁殖,可能会出现珊瑚礁海岸。而在盐沼植物广泛分布的海湾、河口的潮滩上,可形成红树林海岸。

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