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园地 >> 看完这条推送再剁手,可以让你更开心

看完这条推送再剁手,可以让你更开心

时间:2019-11-11 15:48:12 作者:--
来源:科普中国

双十一的大采购可以增加我们的幸福感,但也可能成为一个陷阱。我们往往被商家忽悠,买了一堆不必要的东西。或许,专业的工作、双收入的婚姻、信用卡与大众消费的文化会让我们在消费中难以自拔。学会克制消费欲望或许会剥夺一些消费的快感,但是根据市场学和心理学专家的研究,以下四条建议将会帮助我们成为更明智并且更开心的消费者。

建议1:别被光鲜外表迷惑

人类在看到亮闪闪、新奇的事物时往往会很兴奋,这也是为什么商店、汽车展厅和电脑网页充斥着大量光鲜的物品。它们静静地在那里恭候我们,希望我们将其买下。来自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同时也是《快乐消费:聪明消费科学》(Happy Money: The Science of Smarter Spending)一书的共同作者——Elizabeth Dunn说,新奇的事物总能很快地抓住我们的注意力。大量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研究表明,人们在看到新鲜的事物时,大脑中的“新事物中心”——黒质致密部/中脑腹侧被盖区(substantia nigra/ventral tegmental area, SN/VTA)会被激活。例如,2007年伦敦大学学院的一项研究指出,人们对新鲜事物的渴望会引发SN/VTA的大量活动。

因此,我们需要用上述知识来武装自己。它能避免我们“被迫”买一些暂时看似新奇但实际上并不需要的东西。Dunn说:“一辆新款豪车或许能让你开心一时,但你很快就会发现之前吸引你的加热座椅和真皮方向盘也不过如此,在你早晨匆忙上班时就会黯然失色。”

建议2:买点能帮你节约时间的物品

Dunn告诉大家,聪明的消费方式是买点帮助你节约时间的物品。Dunn和她的同事在《社会心理学与性格科学》(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上发表了一项研究指出,珍惜时间胜过金钱的人,生活的幸福指数更高。Dunn说,“如果你买了一个真空吸尘器,那么在周六你就不用花费一个下午去打扫房间。但如果你买了第五双黑色高跟鞋,情况可就不一样了。我们建议将钱花费到能提高时间利用效率的地方,这是通往幸福的最直接方式之一。”

建议3:选择开心的时候去购物

很多人在压力大或者不开心时去购物,为此,牛津词典里还有一个对应的条目——购物疗法(retail therapy)。尽管该现象还没有被精神病学权威——《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简称为DSM)的最新版本(第五版)所认可,但科学研究表明该现象不容忽略。哈佛大学决策科学实验室的共同创始人和心理学家Jennifer Lerner通过研究指出,人在伤心的时候会增加食物和其他物品的消费。此外,Lerner于2008还在《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上发表了一项研究,指出人们在情绪低落时会情愿支付更高的价格。Lerner和她的同事称该现象为“伤心不吝啬”(misery is not miserly)。或许,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心烦意乱的深夜,一些女性会狠下心买奢侈的皮靴,尽管时候很可能又退回去。

建议4:适当忽略价格

心理学家Kit Yarrow,同时也是《揭秘消费者新心理》(Decoding the New Consumer Mind)一书的作者说,忽略价格并不是说我们不去充分利用折扣或者货比三家,而是我们要警惕那些带有“促销”标记的商品。她说,“作为一名民族志学者,我花了很多时间翻箱倒柜地寻找对购物者不起作用的物品——即‘误买的商品’,发现其中有很多促销商品。”这些促销商品可能从颜色、大小、品位等各个方面都不是消费者所想要或需要的,但它们的价格很合适。于是,在便宜价格的光环下,这些商品被消费者纳入囊中。

大多数人很容易被促销蒙蔽,并为此在不必要的物品上浪费了大笔钱财。或许,下次你再看到“50%折扣”时,这最后一条建议可以帮助你摆脱旧的消费习惯。这里提醒大家:“要关注失去的东西,不仅仅是得到的。消费者在看到减价时很容易兴奋,进而忘记他们花的这部分钱其实可以买到更需要的东西。”

例如,把买靴子的钱节约下来,可以用于与丈夫的约会之夜。对于有两个小孩的父母,这的确很珍贵。

作者简介:

Sunny Sea Gold是一名健康和心理学作家,也是《科学美国人·心理》的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