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园地 >> 方便面不是“垃圾食品”,也不可多吃

方便面不是“垃圾食品”,也不可多吃

时间:2019-09-23 15:00:51 作者:蒋茜茜
来源: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方便面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品,只需开水冲泡即可食用。但还有传言说“方便面有毒,小心吃多了对胃不好”“吃一碗方便面要花32天解毒”,这是真的吗?

方便面面饼、粉包水分含量低,通常不需要添加防腐剂;酱包在加工过程中经过高温杀菌、密封包装,也不需要添加防腐剂。但酱包中需要添加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丁基羟基茴香醚(BHA)和二丁基羟基甲苯(BHT)等。即便是添加了抗氧化剂,只要在国标范围内就没有问题。

但是,许多人对方便面桶壁内的防水层一直存在困惑,认为它涂抹了石蜡,担心它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食品的包装材料、容器、洗涤剂、消毒剂和用于食品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都是食品相关产品。桶装方便面的桶身由食品级口杯纸加PE膜组成,内侧的防水层一般用食品级的聚乙烯(PE)。聚乙烯耐酸耐碱耐侵蚀,低于100摄氏度的聚乙烯不会释放有害物质。食品级聚乙烯较一般的聚乙烯有更高耐热性,发生变化而产生致癌物质一事不可能发生。而涂蜡工艺虽然曾被广泛用于制作纸容器,但石蜡熔点低,常用于盛装温度较低的食品,如冰激凌、冰水、冰可乐等。由于泡面温度可达到90摄氏度,在高温下融化的蜡很可能会影响泡面的口感,因此涂蜡纸容器并不曾用于制作方便面桶。

方便面虽然不是垃圾食品,但它的不健康却是真的,主要在于三点:

一是脂肪含量过高。油炸方便面中面饼含油脂通常为18%至24%,蛋白质含量为8%至10%,除去水分、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其余就是淀粉了。而料包里的第一大成分就是脂肪。如果是酱包,油脂含量超过50%;如果是油包,则通常是95%以上的脂肪,只是以不饱和脂肪为主。

二是营养不均衡。人体每天需要的营养素超过40个品种,而一包方便面里包含基本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但是脂肪过多,蛋白质太少,微量元素的含量也非常少,很难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

三是调味包中的盐分含量高。一包方便面里的钠含量,就足以满足一个人一整天的钠摄入量。长期食用这类高盐制品,患上胃癌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蒋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