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园地 >> WHAT?!考试之前给娃打氨基酸补脑?还可以这么整?真的假的?

WHAT?!考试之前给娃打氨基酸补脑?还可以这么整?真的假的?

时间:2019-08-19 09:30:05 作者:---
来源:中国药学会

曾有媒体报道,某高中高三学生集体打氨基酸吊瓶“补脑”,引发了社会热议!

诚然家长都希望孩子有个好前程,一到孩子考试简直比打仗还要紧张!BUT!事关孩

药.png

子身体,这事儿马虎不得,不能别人说啥咱就信啥啊!还有某些商家,什么“强健大脑”“补充能量”“增强免疫”,忽悠你一套一套的!

氨基酸曰:我有这么腻害?我咋不知道!

长期以来,氨基酸作为改善手术后病人营养状况和治疗蛋白质吸收障碍的药物在临床被广泛使用。

近些年,它又被某些商家冠以补脑保健的功效。问题来了!咱们国家,从来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品!所以凡是打着“补脑”旗号的保健品都是“耍流氓”!

专家特别强调,氨基酸是一种蛋白质水解物,临床上主要针对营养严重不良的患者和无法通过进食或口服补充蛋白质的患者。后者在进行静脉注射时,还必须将氨基酸同碳水化合物、脂肪等物质搭配输入,患者是否需要补充氨基酸应由专业医师评估并科学地选择药物。

氨基酸是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单位,虽然它可以参与人体的新陈代谢提供能量,但并不是优先选择的供能物质。当人体能量不足的时候,供能物质的消耗顺序是糖类、脂肪,之后才开始分解蛋白质产生能量。只要不是营养不良或者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少,就无需动用氨基酸来提供能量。

药娃温馨提醒:

如果正常饮食能够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就没有必要通过输液来获得氨基酸。相反,如果氨基酸或蛋白质摄入过多,机体无法利用,多余的氨基酸还需要分解并排出体外,这会加重肝肾负担,肝肾功能不好的人有可能导致高氨血症和血浆尿素氮的升高。此外氨基酸注射液是高渗溶液,输液时对血管有刺激性。

专家特别指出,氨基酸注射液属于处方药,有明确的适应证,输液需要遵医嘱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