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园地 >> 揭穿关于代餐饮食的八个流言

揭穿关于代餐饮食的八个流言

时间:2019-08-06 10:49:00 作者:---
来源:环球科学


代餐饮食,即用汤、奶昔或者能量棒代替正餐的方法正在卷土重来。这一方法首次出现在早期的太空旅行中,一种饮料或者一根能量棒就能代替一顿营养丰富的大餐,大众对此颇为着迷。这些产品在70年代和80年代大受追捧,但随着人们开始质疑这种饮食方式对健康的影响,代餐法逐渐失宠。

关于代餐饮食的流言很多,所以我们对证据进行了仔细研究。根据我们以及他人的研究,其中的一些流言可以得到澄清。
1、代餐饮食过于复杂
用每餐含200-300卡路里的代餐产品代替你平时每餐吃的500-800卡路里的食物,有助于减少你每天卡路里的摄入量。控制卡路里的摄入量是所有饮食减肥成功的关键。由于代餐产品的热量和分量都受到控制,比起需要计算卡路里的饮食,遵循这种方法显然更容易。
2、代餐口味单一
代餐产品已取得了长足进步,从口味单一的奶昔发展到了今天的品类繁多,既有口味多样的传统奶昔(包括香草茶和薄荷巧克力口味),还有汤、能量棒、冰沙甚至包装好的膳食,这意味着你的代餐饮食不会单一乏味。
3、代餐减肥没有效果
我们最新的关于代餐减肥有效性的系统性综述包括23项临床试验,这些试验比较了采用代餐和不采用代餐的减肥计划的减肥效果。我们对类似的试验进行分组分析。虽然每组相比于其对照组体重都减轻了,但是坚持代餐饮食的人在一年后减重更明显。
采用代餐饮食的人比采用其他饮食方式的人一年后平均多减重1.4公斤。采用代餐饮食并辅以营养师或保健专业人员帮助的人,比采用其他减肥食谱(没有辅助)的人多减重2.2公斤,比采用其他减肥食谱并加以辅助的人多减重3.9公斤。
4、代餐的减肥效果难以持久
虽然包括我们的最新综述在内只有少数研究报告了长期随访(这在饮食和减肥研究中很常见),但确实有长期随访的研究显示,遵从代餐饮食计划的人四年后的体重轻于计划开始时。
代餐饮食对减肥有长久的影响。(图片来源:Rostislav_Sedlacek/Shutterstock
5、代餐不安全
一些人认为限制“真正食物”的摄入量会导致头痛、失眠、疲劳、便秘和腹泻。但这些都是节食常见的副作用,并不只是代餐饮食才会引起。
在我们最新的综述中,虽然许多研究没有提及危害,但提及危害的研究发现,没有证据表明相比其他减肥方式(包括使用真正食物的传统饮食)代餐减肥产生的副作用更严重。
6、代餐不会带来饱腹感
代餐产品的配料中包含高蛋白和纤维,这两种成分都能抑制食欲。虽然分量看起来少,但它们会让你有饱腹感,这样你就不会因饥饿而在两餐之间摄入高热量的零食。
7、代餐会导致营养缺乏
当人们为了减肥而减少食物摄入时,很难获得足够的对健康至关重要的营养摄入量。然而我们的综述研究发现,在限制能量的饮食中使用代餐不会造成营养缺乏。这可能是因为代餐产品中添加了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以满足其对成分构成的严格规定。
8、代餐有助于减重,但也会影响健康
我们的综述显示,与使用其他减肥方案的人群相比,一些疾病风险因素,如用于诊断2型糖尿病的血液标志物糖化血红蛋白(HbA1c),在使用膳食替代疗法的人群中改善得更多。
如果你正在考虑减肥,最新证据表明代餐饮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作者:Nerys M Astbury
翻译:孙雨漠
审校:马晓彤
引进来源:the Conversation
引进链接:https://theconversation.com/eight-myths-about-meal-replacement-diets-debunked-106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