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园地 >> 羊奶可以替代母乳吗?

羊奶可以替代母乳吗?

时间:2017-06-27 09:44:44 作者:---
来源:陕西省科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羊奶也越来越多走上寻常百姓餐桌。众所周知,羊奶被认为是成分最接近母乳的奶品,甚至有人用羊奶替代母乳喂养婴儿。今天,就让我们了解一下羊奶,看看它与牛奶相比有什么特点。

羊奶:缓解乳糖不耐受和蛋白质过敏

羊奶和牛奶的成分很相似:都是由蛋白质、脂肪、乳糖、矿物质及水组成的复合胶体溶液。这两种奶中所含有的脂肪、水和热量都很接近。但是,羊奶中乳糖含量比牛奶低,在实际中有利于缓解乳糖不耐症,简单来说就是减轻因为乳糖不能直接被人体吸收而对大肠造成的伤害。

值得一提的是,乳制品中的主要蛋白质叫做酪蛋白,是由αs1-酪蛋白、αs2-酪蛋白、β-酪蛋白和κ-酪蛋白4种酪蛋白组成。牛奶中总酪蛋白含量虽然要比山羊奶高,但山羊奶中的αs1-酪蛋白很低,仅占酪蛋自总量的5.6%,牛奶中αs1-酪蛋白则占酪蛋白总量的38%。由于人体不含有这种酪蛋白,所以它也是人体主要的蛋白质过敏源。因此,山羊奶就有效地降低了人体对乳蛋白质的过敏现象。

羊奶和牛奶的营养成分各有所长

羊奶中的非蛋白氮含量比牛奶高。构成这两种奶非蛋白氮的主要成分是尿素,尿素可以为婴儿肠道中微生物菌群的增殖提供氮源,促进肠道中有益微生物的生长。另外,牛磺酸是山羊奶中最丰富的游离氨基酸,其含量远高于牛奶,这种物质不仅对儿童生长发育产生重要影响,还可以缓解和治疗高血压等症状。同时,羊奶中的核苷酸和左旋肉毒碱的含量也很高,而核苷酸在提升早产儿的肠胃功能和免疫功能方面又有一定作用,左旋肉毒碱还会参与人体代谢,蛋白质代谢等体内运行活动。

此外,与牛奶相比,羊奶的钙、磷、钾、镁、氯、硫和硒含量较高,但钠和铁的含量较低。羊奶的叶酸和维生素B12含量很低,叶酸含量仅为牛奶中的1/5,叶酸缺乏易引起巨幼红细胞贫血,而维生素B12具有维持人体血液系统正常工作、抗恶性贫血等生理功能。因此,从营养成分上讲,羊奶和牛奶各有所长。

选择适合自己的

由于奶中的酪蛋白含量相对较低,在胃中形成的凝乳颗粒小且相对柔软,易于人体消化吸收。所以,羊奶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比牛奶高。同时,羊乳的脂肪球直径小,比牛乳的脂肪更容易消化。因此,羊奶更适合婴儿和老人饮用。

虽然,羊奶是最接近人奶的乳品,但国内外专家一致认为,并不宜直接喂养婴幼儿。羊奶的蛋白质含量大约是母乳的2倍,婴儿的肾脏发育不成熟,容易加重肾脏负担。因此,要把羊奶加工成符合国家标准的婴幼儿配方羊奶粉才能作为母乳替代品。母乳是婴幼儿最佳营养源,所有的婴幼儿配方产品都是尽可能向母乳组成靠近,任何奶品都不能完全替代母乳。

羊奶营养丰富,是老、弱、病、孕者的滋补佳品。但是,很多人并不能接受羊奶的口感,所以选择的时候也还应需要充分考虑个人的口味习惯。(受访者为陕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科技大学陈合教授,陕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会员、陕西科技大学舒国伟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