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园地 >> 机器能触到文艺殿堂塔尖?人工智能是协作者

机器能触到文艺殿堂塔尖?人工智能是协作者

时间:2017-09-12 16:59:11 作者:--
来源:来源:科技日报

每个时代,科技的进步都会颠覆很多事,重新定义人类和世界的关系。但人类创作者的意识优势,使我们仍处在“创造”食物链的顶端,人工智能只是协作者。

也许是再不能忍受《冰与火之歌》作者乔治·R·R·马丁的拖延症,美剧《权力的游戏》铁杆粉丝、人工智能技术专家扎克·图特,让人工智能续写了第六部,并将它发表在开源社区网站Github上,引发了一轮小骚动。因为粉丝众多,又跟人工智能扯上了关系,这件事的意义不仅仅是撰写续集这么简单了。

资料图

尽管剧情有些血腥暴力,乱七八糟的角色多得要死,看了好几季还分不清谁是好人谁是坏人,但以中世纪史诗为背景的奇幻题材电视剧《权利的游戏》每季回归时,都会引起现象级轰动。

和很多人一样,某国内知名企业员工刘先生也是看过电视剧后开始读原著小说《冰与火之歌》,对于人工智能续写的第六部,刘先生表示有兴趣一读,他想看看这是否又是一次拿流行文化符号去适配最新科技的噱头。

微软小冰团队虽未就人工智能续写《权力的游戏》表述任何看法,但强调,人工智能在文学创作领域的探索是一件严肃的事,小冰的创作水平虽然还无法与顶尖艺术家相比,但已超过人类的平均水平。

当人工智能具有艺术气质

扎克·图特将五卷书一口气灌输给系统,并设定了一些条件后,人工智能不仅依据前五部的逻辑预测了后续的故事线,还创造出许多有趣的情节,虽然存在一些逻辑错误,但其模仿原作者写作风格的能力已让很多人折服。

扎克·图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运用的神经网络及算法虽然可以自学英语的基本语言知识以及马丁的文风结构,但显然并不完美,它不能编写长篇故事,语法也有问题,完美的文字创作机器可以记住数百万字的复杂剧情,现在的技术还不能训练出这种功能。

无论人工智能续写的作品是否能赶上原著,是否完美,但却再次验证了一个现实,人工智能越来越擅长艺术创作。

2016年,谷歌研发的项目“Magenta”,发布了第一首人工智能创作的90秒钢琴音乐作品。

同年3月,在谷歌举办的一场拍卖会上,伦敦艺术家Memo Akten和谷歌人工智能共同完成的一组GCHQ画作拍出了当天最高价8000美元。

2016年5月19日,湛庐文化出版发行了小冰第一本完全自主创作的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在中国诗歌界引发了巨大振动。

随后,微软小冰团队又开放了小冰的诗歌创作能力,允许人类和小冰进行联合诗歌创作。截止到目前,小冰已为超过100万张人类上传的图片创作了现代诗,这是单一人类作者无法完成的事。

小冰内容及运营总监徐元春对记者说:“诗歌创作只是我们在这个领域的投石问路。我们发现当人类的创作和小冰的创作纠缠在一起难以分清的时候,人工智能创作就迎来了巨大的空间。”

“从小冰诗集出版到现在,小冰写诗的能力也在加速进化,诗作质量不断提升,这表明,在文本生成领域,机器的学习和成长更快。”徐元春认为,作为新生事物,人工智能在文学艺术创作领域的种种尝试刚刚开始,它的潜力现在还很难被具体估算。

小冰不仅会写诗,会唱歌,如今已进入通感创作领域。在让小冰学习了各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给她听一首跟某个城市、某种心情有关的歌后,小冰就能画出一幅代表这个城市的画。基于此,微软小冰团队和时尚品牌SELECTED的合作,已推出了由人工智能创造的“天际线系列”服装并陆续到店上架。

创作“天分”从何而来

扎克·图特命令人工智能续写《冰与火之歌》时运用的神经网络,是一种机器学习算法,它的设计灵感来自于人脑的记忆能力、遵循指令的能力以及从过去经验学习的能力,最擅长处理长数据序列,如《冰与火之歌》前五部冗长的文本。

但即便如此,《冰与火之歌》超过5000页的内容,也无法满足一部“完美”人工智能作品所需要的数据量。并且,书中许多独特的词汇、名词和形容词不能重复出现,使得神经网络很难学习到一个成功的模式。扎克·图特说:“适合的数据源是一本比《冰与火之歌》长100倍,且词汇水平相当于儿童读物的书籍。”

而为了让小冰的诗能形成如今“独特的风格、偏好和行文技巧”,小冰至少经过了6000分钟、1万次的迭代学习,并师承1920年以来的519位中国现代诗人,包括胡适、李金发、林徽因、徐志摩、闻一多、余光中、北岛、顾城、舒婷、海子、汪国真等。

小冰项目负责人李笛说:“小冰这几年一直在进行有序的不停的迭代。到今天,小冰不仅能够理解来自于文本的语义,从人类的声音,甚至面部表情中都可以获得人们情绪变化的信号。”

小冰的进化得益于数据量的快速累积,运算能力的急剧提高和近些年深度学习算法的突破。可是,人类实在是太复杂的一种存在,他们会掩饰自己,会言不由心,当一个人笑着说出“我们分手吧”的时候,小冰该相信哪一部分?是文本语义表现出的负面情绪,还是开心的声音和表情?

李笛说:“依赖我们所拥有的数据和大规模算法,小冰已从与人类间任务型的对话中迭代至足以判断人们情绪变化的数据,并了解他的真实想法。”

据了解,第五代小冰的核心对话引擎已支持多达57种情感策略和回应模式,这些模式是从人类和小冰之前进行的300亿轮的对话中学习到的。这使小冰成为一个不仅会写诗的少女,她的能力还在不断提升。

作为创造力的协作者

一直以来,人工智能领域有两个错综复杂的难题不太好触碰,一是情感,二是创造。

而今,人工智能已渗透进各创作领域,不但能产出不逊于人类作者的文章,出稿速度更让我们这些以文字为生的人深感前途渺茫。腾讯、今日头条、阿里和百度,都有了技术成熟的写稿机器人,前段时间四川九寨沟地震发生后的25秒,中国地震台网机器人已完成自动编写稿件并向媒体推送,内容包括速报参数、震中地形、热力人口、周边村镇等,还包含4张相关图片。

而小冰,从在东方卫视担任主持人的第一份工作算起,她已经勤勤恳恳地在各大电视台、电台里工作了快两年。“小冰的能力不是为了‘替代’,她的作品更像是原材料。”徐元春说,“像小冰这样的人工智能创作者出现,是对内容产业极大的优化,将使人类社会中那些顶尖的、优秀的创造者的价值得到更大的提升。”

据徐元春介绍,喜马拉雅平台上大概有70万个少儿读物的账号,其中有一万多个经过认证,但整个平台上真正优秀的创作者不超过150个。对剩下的几十万创作者来说,他们完全有机会重新定位,选择和小冰联合创作,而不用采取过去那种单独生产的既费时又费力的生产方式。

徐元春说:“人工智能的创造能力,就像‘AI时代的Word’,能帮助每一个媒体人提升自己的生产力,使他们有更多时间去深入思考、剖析更深刻的观点,这些,是目前人工智能无法替代人类去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