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园地 >> 五大喝水误区

五大喝水误区

时间:2015-09-02 09:18:44 作者:-----
来源:陕西科技网

误区一:喝水过量、过快
喝水过快或过量,导致水分吸收过快,机体水分迅速增加,进而大大增加心脏的负担,可能会令人感到胸闷、气憋、呼吸困难。心脏病患者尤其要注意应少量多次饮水。
误区二:喝过热或过冷的水
过热的水会烫伤口腔、食道和胃黏膜,降低胃功能。过冷的水会刺激胃黏膜,引起胃部收缩,导致胃功能紊乱。
误区三:睡前过量喝水
因为体内水分增多,会增大肾脏的负担,会影响肾脏功能,也会增加排尿的次数,进而影响睡眠质量。另外,还会造成早上起床后眼皮和脸部水肿。
误区四:剧烈运动和饭后立即喝水
这会加重肠胃负担,使胃液稀释,降低胃液的杀菌作用,妨碍对食物的消化。喝水速度太快会使血容量增加过快,突然加重心脏的负担,引起体内钾、钠等电解质发生一时性紊乱,甚至出现心力衰竭、胸闷腹胀等。故运动后不可过量、过快饮水,更不可喝冷饮,否则会影响体表的散热,引起感冒、腹痛或其他疾病。
误区五:长期饮用反复加热饮用水
如果家里饮用的是自来水或桶装水,为了防止二次污染,可以考虑将水煮沸后再饮用。但是,如果是将已经煮沸的水反复加热,则会造成水中营养成分的大量流失,并且出现某些重金属的沉积和亚硝酸盐物质的产生,后者进入体内后在胃液、食物的作用下还会生成具有致癌的亚硝胺。所以,长期饮用反复加热的水对人体是有害的。 (刘思敏)

陕西科技网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保留http://www.snkj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