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园地 >> 学点科学|| 安全食品,你知道多少?

学点科学|| 安全食品,你知道多少?

时间:2015-04-30 11:03:05 作者:------
来源: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吃得是否安全、健康日益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人们在购买食品时也喜欢挑选经过有关部门认定的商品。然而,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宣传,人们在选购时常常感到难以辨别、无从下手。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安全食品。

安全食品主要包括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这三类食品像一个金字塔,塔基是无公害食品,中间是绿色食品,塔尖是有机食品,越往上要求越严格。

无公害食品

无公害食品是通过政府实施产地认证、产品认证、市场准入等措施,将有害有毒物质控制在安全允许范围内的农林牧鱼产品及加工的产品,这类食品具有一定的安全性、优质性,是保证群众饮食健康的一道最基本安全线。其中,无公害农产品是指产自良好生态环境,按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标准和操作规程生产。生产过程中对农药、重金属、硝酸盐及激素等有害有毒物质含量(或残留量)控制在安全允许的范围内,符合国家、行业和地方有关强制性标准,这是农产品进入市场的准入条件。

绿色食品

我国绿色食品要求生产地的环境符合《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绿色食品按照技术等级分为A级和AA级。AA级绿色食品要求在生产过程中完全不用或基本不用人工合成的化学肥料、农药、兽药、生长调配剂,畜禽和水产品养殖饲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和其它对环境质量和身体健康有害的物质。A级绿色食品标准要求限量使用限定的化学全盛生产资料。

其中,A级绿色食品生产中允许限量使用化学合成生产资料(但仍禁止使用硝酸态氮肥),AA级绿色食品则较为严格地要求在生产过程中“除Cu、Fe、Mn、Zn、B、Mo等微量元素及硫酸钾、锻烧磷酸盐外,不使用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和其他有害于环境和健康的物质。按照农业部发布的行业标准,AA级绿色食品等同于有机食品。从本质上讲,绿色食品是从普通食品向有机食品发展的一种过渡性产品。

有机食品

有机食品是指在一定期间内,将没有使用化学合成农药、化肥、激素、抗生素、食品添加剂及基因工程技术等生产出来的产品和按有机畜产品方法饲养的有机畜产品,按无污染方法加工而制成的食品,是国际上对无污染天然食品比较统一的提法。市场上的有机食品包括:粮食、油料、肉类、蛋奶等。有机食品的生产要求更高,有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为食品的安全提供了保障;有机食品的种植业和养殖业及加工业的大气环境质量要求必须遵循国标一级(绿色食品可以放宽到二级);农田灌溉水要求在地表水标准一类至二类之间(绿色食品三到四类);在作物生产中,不允许使用化肥,可将有机肥、微生物肥、无机(矿质)肥结合使用;在病虫害的防治上,有机食品采用生物、物理等处理措施,严禁使用化学农药。

有机食品与其他食品的区别体现以下几个方面:有机食品在其生产加工过程中绝对禁止使用农药、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质,并且不允许使用基因工程技术,而其他食品则允许有限使用这些技术,且不禁止基因工程技术的使用;从生产其他食品到有机食品需要2-3年的转换期,而生产其他食品(包括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没有转换期的要求;有机食品的认证要求定地块、定产量,而其他食品没有如此严格的要求。(受访者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