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园地 >> 夏玉米灌浆期的管理

夏玉米灌浆期的管理

时间:2014-07-15 09:53:27 作者:-------
来源:http://www.snkjb.com/
夏玉米进入灌浆期,为了促使玉米籽粒灌浆良好,保证籽多粒饱,真正做到丰产丰收,要注意下面几方面:
一、充分利用太阳光照 灌浆期的主攻目标就是要保根、保叶、防止叶片早衰,促使玉米穗粒多、粒重,以获得高产。
二、注重水肥管理 由于夏玉米灌浆时间长,干物质积累量多,所以需要的水分和养分量也多。应根据地力情况,酌情追施攻粒肥(要以速效氮肥为主),满足养分需求。同时要加强水分管理,玉米灌浆期对水分需求量大,较耐涝。
三、加强田间管理,防止倒伏减产 玉米中后期倒伏是限制玉米增产的主要因素。
四、进行中耕培土 在灌浆后期,还要浅中耕一次,松土通气,除草保墒,防止草害,也有利于养分分解,促进根系吸收,防止叶片早衰,提高粒重。
五、及时防治虫害 玉米灌浆期常有玉米螟、粘虫、棉铃虫、蚜虫等危害,要注意及时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