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园地 >> 揭秘┃市场上卖的无根豆芽能吃吗?

揭秘┃市场上卖的无根豆芽能吃吗?

时间:2014-06-20 09:23:45 作者:-----
来源:陕西科普网

 

 

豆芽菜包括黄豆芽、绿豆芽、小豆芽等,又称如意菜。食用豆芽始于宋朝,豆芽与笋、菌并列为素食鲜味三霸。

豆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叶绿素等营养成份,具有养颜预防肿瘤的功效。豆芽不仅营养丰富,甚至还能治疗一些常见病而独领桂冠,成为此时的一道时令美味。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指出:惟此豆芽白美独异,食后清心养身。古人赞誉它是“冰肌玉质”、“金芽寸长”、“白龙之须”,豆芽的样子又像一把如意,所以人们又称它为如意菜,是中国传统的菜肴。

现在市场上卖的无根豆芽是在培育豆芽时,被添加了4—氯苯氧乙酸钠,该化学物质由对氯苯酚、氢氧化钠和氯乙酸缩合、除杂后精制而成,是一种豆芽的生长调节剂。在豆芽生产中,除了添加4—氯苯氧乙酸钠外,一般还同时添加6—苄基腺嘌呤和赤霉素(AB粉)。一些生豆芽的小作坊,在使用上述添加剂的同时,为使豆芽更白嫩、不易腐烂,竟然违禁加入“保险粉”。保险粉的化学成分是连二亚硫酸钠,在印染工业中用作还原剂。连二亚硫酸钠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有危害,轻者可引起头痛、恶心和呕吐。

因此,在市场上购买豆芽,一定要到正规商店,选择无污染、安全、具备良好的生长环境,符合国家规定允许的标准,原料作的制作和管理,必须遵循国家规定的技术操作规程,生产的绿色食品。小商小贩出售的无根豆芽不要购买。以免发生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