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科协党组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省科协党组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时间:2021-07-19 09:09:25 作者:孟凡治
来源:省科协办公室

7月16日,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重要讲话、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和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精神;传达刘国中书记在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全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精神;集体观看了《警钟长鸣——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录》;审议省科协《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审议稿)、《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审议稿)和《2021年第三季度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审议稿),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与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核心思想一脉相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科协系统要把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同学习贯彻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贯通学习、反复学习、深入学习,自觉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推动“十四五”全省科协事业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全省科协系统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永远信党爱党为党,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永葆政治本色。要对标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要求,坚定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矢志不渝走自主创新道路。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科技工作者、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高度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

会议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开展好“众心向党、自立自强”主题实践活动,用活用好红色资源,引导科技工作者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要把弘扬科学精神和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讲述好党对科技工作的重视,讲述好党领导下科技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讲述好党关心关爱科技工作者的故事,通过“寻找西迁精神传承人”主题宣传活动,引导科技工作者传承优良传统,广泛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提出的“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进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要求,发挥科协民间科技人文交流主渠道作用和陕西独特区位优势,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科技组织的交流合作,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柔性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来陕创新创业,为扩大陕西对外开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指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省科协九大换届等选举工作和学会党建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群团改革、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依法办事,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体现在省科协九大换届选举,机关党委、纪委、工会换届等工作全过程,确保换届选举方向正确、风清气正。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做好省科协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调整、省科协社会组织党委成立等工作,理顺学会党建工作的管理体制机制。

会议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省科协《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各项任务,做实服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和“科创中国”试点工作,精心谋划“智惠延安”、“学术金秋”、全国科普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尽快推动创新驱动见效成势。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生命线,抓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工作,落实好直接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制度,下气力解决好科技工作者急难愁盼问题,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

会议要求,要认真履行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实《陕西省科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考核,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要开展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践行“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以干部自身素质过硬赢得科技工作者的信赖和支持,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接续奋斗、勠力创新,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