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科协重视做好传承弘扬“西迁精神”调研

省科协重视做好传承弘扬“西迁精神”调研

时间:2021-03-01 09:50:04 作者:王晶
来源:省科协宣调部
近年来,省科协在科技界广泛深入开展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活动,极大的激发了科技工作者的科技创新,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2月18日,省委组织部对2020年度全省组织工作优秀调研成果进行通报表彰,其中省科协《弘扬“西迁精神”,激励广大科技人才建功新时代调研报告》荣获二等奖。

2020年6月,为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深入挖掘、丰富“西迁精神”的时代内涵,引导科技工作者争当“西迁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 根据省委组织部有关安排,省科协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等西迁单位,共同开展“弘扬‘西迁精神’,激励广大科技人才建功新时代”专项课题研究。

省科协党组高度重视该工作,确定实施方案。省科协调研组多次与课题合作单位召开协调会,听取多行业、多领域专家咨询建议,编制调研提纲和调查问卷,部署安排实地调研等工作。

自2020年8月至2020年9月,调研组相继前往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0三研究所、西安空间无线电技术研究所等西迁单位进行实地调研,调研单位涵盖了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西迁单位。同时,还组织西迁单位的老同志、宣传部门、档案馆等相关人员及部分科技工作者150余人次进行面对面,组织发放调查问卷近4000份。

111.jpg

调研组在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进行调研座谈

1.jpg

调研组在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进行调研座谈

调研组通过科学的统计方法对问卷数据进行分析,对访谈内容进行归纳和整理,认真梳理和总结传承弘扬“西迁精神”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对“西迁精神”在我省科技人才中传承与弘扬现状进行深入剖析,对如何提升科技人才,乃至全社会对“西迁精神”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提出建议,形成《弘扬“西迁精神”,激励广大科技人才建功新时代调研报告》和有关专报。

在开展“西迁精神”课题研究的同时,省科协还组织省内西迁单位追溯本单位西迁历史,挖掘科技工作者弘扬和传承“西迁精神”中发生的典型事迹和故事,形成反映我省所有西迁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历史变迁的书籍。

近年来,省科协不断强化调研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科协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开展全省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健全调查研究机制,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在全省科技工作者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力破题攻关,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