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科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省科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时间:2020-04-28 15:18:48 作者:孟凡治
来源:省科协 办公室
4月24日下午,省科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胡和平书记在省委常委扩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主持会议并安排部署科协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认为,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陕考察指导,在陕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陕西工作明确提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五项要求,为做好陕西新时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在全省科协系统和科技界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为指引科协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会议指出,全省科协系统要全面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五项要求,按照省委部署,结合科协实际,逐项提出落实举措、落实责任和时间节点。一是推进科技经济紧密融合,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要坚持重心下移、服务基层,举办好“智惠三秦”高端科技论坛、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科技“三站”建设等重点工作,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和地方优势产业发展。二是贯彻“合作发展年”要求,为陕西改革开放加油助力。要搭建民间科技交流平台,利用好中国科协和全国学会的资源,发挥好省级学会作用,深化科技合作和民心相通,助力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三是坚持学术和科普并举,推动生态环境建设。要着眼于生态环境建设中的科技问题,开展综合性前沿学术交流活动,推动解决环境保护中的重大技术问题,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技支撑。要大力开展全域科普,广泛普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绿色低碳生活的科技知识,推动形成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环境。四是广泛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要发挥科技工作者的主体作用,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引导科技工作者深度参与科技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应急科普等各项工作。五是推动科协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大力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更加光辉的业绩。

会议强调,科协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继续保持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科技支撑,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积极的贡献。

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领导、二级巡视员,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