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实施情况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实施情况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时间:2019-10-11 09:16:51 作者:---
来源:中国科协官网

由中国科协承接,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具体组织实施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实施情况评估工作日前完成全部专项评估(研究),形成了评估报告初稿。9月28日,中国科协在京组织召开《规划纲要》实施情况评估专家终审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终审评估院士专家等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由杜祥琬院士担任组长,马伟明、方新、齐让、刘德培、杜祥琬、李华、李洪、吴孔明、何华武、周守为、饶子和、袁亚湘等院士专家组成的终审评估专家组提出了审议意见,通过了《规划纲要》实施情况评估报告,标志着《规划纲要》实施情况评估全部工作任务已经顺利完成。

此次评估工作历时10个月,历经准备、启动、实质评估、形成报告四个阶段。评估中,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23个相关部门和31个省级科技管理部门提交了《规划纲要》自总结评估报告。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清华大学等9家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受托开展了重点议题专项评估(研究),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等8家全国学会(学会联合体)开展了科技领域专项评估,北京市科协等6家省级科协开展了重点区域评估。此外,本次评估还开展了国际咨询和大数据分析工作。依托中国科协516个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开展了科技工作者问卷调查,完成基于20255份有效问卷的相关评估证据分析报告。各项目组实地调研70余次,召开研讨会150余场,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建议。参加评估方案制定和评估工作实施、评估结论凝练的国内外专家800余人(其中,院士近80人),形成了300余万字的报告和材料,有力支撑了评估结论。

此次评估得到科技部和中国科协的高度重视,有关领导同志数次作出指示。9月28日终审专家会上,怀进鹏、李萌分别讲话,对评估工作表示肯定,鼓励有关各方精心做好后续工作,圆满完成全部任务;徐延豪作会议总结,对参会院士专家、相关部门和人员表示感谢,对评估报告的修改完善提出了明确要求。

此次评估是发挥中国科协组织优势,动员全国学会、地方科协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国家科技规划评估的一次有益探索,是中国科协以第三方科技创新评估引领高端科技智库建设,更好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一次积极实践。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供稿

责任编辑:李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