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省企业科协工作会暨一线工程师创新方法培训班在西安举办

全省企业科协工作会暨一线工程师创新方法培训班在西安举办

时间:2019-10-08 14:44:31 作者:薛琳
来源:企事业工作部

    为充分发挥企业科协在推动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中的重要作用,营造企业科技创新的环境和氛围,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9月25日至27日,省科协召开全省企业科协工作会暨一线工程师创新方法培训班。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科协副主席韩开兴出席会议并作企业科协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孙科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企业科协近年来在推动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提高员工科学素质,服务企业科技工作者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对全省企业科协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坚持企业科协“四服务”的职责定位,充分调动企业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企业建设成为具备较强科研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二是要创新企业科协工作方式,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活动,把科协工作融入到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去,为企业科协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三是要搭建企业科协工作平台,全省企业科协应利用自身高效联动的扁平化组织体系,在开展技术咨询、科技攻关、技术革新、论文交流、专利申请以及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等方面搭建平台,打造具有科协特色的工作品牌。

 

 

 

孙科书记讲话

 

    韩开兴副主席在企业科协工作报告中详细回顾了全省企业科协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和工作亮点,重点介绍了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院士专家工作站、省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三新三小”创新竞赛活动、一线工程师创新方法培训等工作的开展情况。他强调,企业科协是企业科技工作者自己的组织,是推动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的重要力量,省科协和各市区科协要加强组织领导,营造全省企业科协工作的良好氛围。全省企业科协要强化四服务职责定位,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开创企业科协工作的新局面。

    会上,省科协领导为2019年陕西省科协“三新三小”创新竞赛活动优秀成果代表颁发了证书。西安市科协、宝鸡市科协、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一二研究所科协、陕西电子信息集团科协、陕西燃气集团科协、中陕核工业集团科协、陕西金盾警用装备技术中心科协等做了交流发言。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也派专家为各市区科协、企业科协进行了中国科协绿平台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操作平台的培训。

 

 

 

孙科书记为“三新三小”创新竞赛优秀成果代表颁发证书

 

    一线工程师创新方法培训分为专家授课和讨论互动两个部分。邀请中国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中国创新方法研究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亿维讯同创总经理林岳博士,北京亿维讯同创培训师杨功双老师等业内知名专家授课。他们结合企业真实案例,分别作题为《基于知识的技术创新方法》、《触发企业源创新之道——技术创新方法论TRIZ》等专题培训,深入解析创新方法在企业实践中的应用。授课结束后和学员进行现场互动,就TRIZ学习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以及有关企业技术难题进行现场解答,辅导学员构建系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流程,促进学员用新的思维模式与工作相结合。培训结束还进行了ITC证书的认证考试。

 

 

 

林岳博士授课

 

   全省各市区科协、有关企业科协领导、省科协业务处室负责人以及五十多家国有、民营企业的技术高管、研发骨干、创新小组和一线科技工作者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