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 陕西省暨西安市2019年全国科普日主场示范活动隆重举办

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 陕西省暨西安市2019年全国科普日主场示范活动隆重举办

时间:2019-09-17 09:59:10 作者:成姣洁
来源:省科协宣调部

9月14日上午,陕西省暨西安市2019年全国科普日主场示范活动在西安市大唐西市广场隆重举办。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出席主场示范活动。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党组成员、副主席丁德科,一级巡视员党广录,党组成员、副主席人选吕建军,二级巡视员曹文举;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徐叔威;省卫健委原副巡视员李延明;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宝生;西安市政协副主席李佐成;西安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耿占军,副主席刘发奎、王晓红,巡视员李义祥;莲湖区区委、区政府等有关领导出席活动。省市区各有关学会、科研机构、科技企业、有关高校、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新闻媒体以及社区群众4000余人参加了活动。

陕西省暨西安市全国科普日陕西主场示范活动在西安举办(周仁杰 摄)

今年全国科普日陕西主场示范活动由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科学院、西安市科协、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科技局、西安市农业农村局、西安市卫健委共同主办,西安市莲湖区委、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承办。主场示范活动以科普互动体验为主,活动分三大板块:一是科普成果展示,包括“双创”成果展示、绿色农业技术及产品(脱贫攻坚)展示、科学实验室展示、青少年科技创新及实践活动成果展示、卫生医疗健康科普展示等;二是科普互动体验,包括科普大篷车、“科普中国”展品展、“健康中国”科普体验、垃圾分类互动体验、创客教育体验、无人机展示体验、航天科普知识主题科普体验。三是“垃圾分类全民行动”主题科普展以及科技工作者风采展。

与会领导体验科普展品(薛铂 摄)

刘宽忍在主办单位领导孙科等陪同下,参观了科普展示区,亲切慰问了现场科技工作者,与参展有关高校、省市区学会的科技工作者、科技企业的年轻创客们进行了交流,了解科技新领域的创新成果,并与现场群众一道观看了科学表演秀等活动,与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负责人进行了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了科技助力扶贫结对帮扶共享发展成果等情况。

科普互动活动丰富多彩受到市民欢迎(薛铂 摄)

活动当天,虽然秋雨淋淋,但是仍挡不住古城人民追逐科学的脚步,不少市民冒雨带着孩子来参与科普互动体验活动。“垃圾分类全民行动”主题科普展吸引了很多观众,市民在玩游戏的时候轻松掌握了垃圾分类知识,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在创客教育体验区,科学实验秀吸引了很多观众的关注,孩子们纷纷参与到各类科学小实验中,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操作,感受科学的魅力。在卫生医疗健康科普展区,一对老夫妻在器官捐献科普志愿者的详细讲解下,现场申领了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证书。在绿色农业技术及产品(脱贫攻坚)展区,市民直观地了解到我省现代绿色农业技术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情况,还了解了农业新品种、品尝了新产品。

陕西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将于9月14日至20日在全省广泛开展,活动围绕“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主题,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重点开展全国科普日陕西主场活动和全国科普日系列联合行动。活动期间,全省各地集中开展各类科普示范活动673项,广泛使用展示、互动体验等群众喜爱的方式,让公众与科学零距离接触,感受前沿科技魅力,增强公众参与创新创造创业的积极性,提升公众对科技创新成果的认知度,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编辑:成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