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加强科普理论研究 厚植公众科学素质沃土 ——陕西省科协举办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论坛

加强科普理论研究 厚植公众科学素质沃土 ——陕西省科协举办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论坛

时间:2019-04-24 08:45:04 作者:袁小明
来源: 科普部
为充分发挥陕西科技教育资源优势,加强公众科学素质发展研究工作,3月26日下午,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西北工业大学举办“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研究论坛”。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有出席会议并致辞,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徐叔威宣读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文件。省科协副主席丁德科主持会议。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研究中心领导小组和学术委员会成员,特邀专家,省科协有关部门、事业单位负责人;市(区)全民科学素质实施工作的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孙科、陈建有为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孙科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省广泛深入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加强科普设施建设,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助力精准脱贫工作取得实效,全省公众科学素质稳步提高。要实现“十三五”末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的目标仍是任重而道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靠科技创新,基础在于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必须加强理论研究工作,以更加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时代需要的手段,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科学兴趣,让公众理解科学,让科学惠及民生。

    孙科希望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研究中心要准确定位,明确工作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做好重点热点问题研究,为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决策及决策的贯彻落实提供智库支持。

    孙科强调,为了更好地促进我省公众科学素质提升,省科协2019年将着重努力做好七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筹备召开好我省纲要实施工作专题会议。二是实施陕西省提升公众科学素质研究计划,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的突出问题。三是办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推进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不断提高科普工作的覆盖面。四是围绕乡村振兴,大力推广科技小院、科普特色小镇建设,提升农民科学素质。五是加强科普宣传和科普信息化建设。加快“科普中国”落地应用,加强“陕西科普”网站、移动端APP、微博、微信和网络科普社区建设。开展电子科普画廊建设。六是进一步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陕西科技馆新馆建设和各市、县科技馆建设。实现县域科普大篷车配备全覆盖,组织开展流动科技馆巡展,开展科普大篷车乡镇行活动。大力提升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七是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遴选陕西省科普专家,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同时也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各位同志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陈建有在致辞中指出,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校充分发挥科研学术优势、深层次回报服务社会的一个重要体现,也为提升陕西公众了解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搭建了平台,对提升陕西省公众科学素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西北工业大学有信心、有能力把中心建设好、运行好,使其立足陕西、辐射西北,在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关于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发表了意见建议。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院长、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晨光同志代为宣读了黄维院士的主要观点;会议印发了刘晨光教授题为《提升工作科学素质 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报告;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研究中心牛振喜教授作了题为《西北工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的报告,讲述了西工大如何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魏永平副教授作了题为《提高农民科学素质  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报告,提出乡村振兴亟待提高农民科学素质;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王瑜副教授作了《论系统推进幼儿科学素养教育》报告,指出科学素养需要从娃娃抓起;神木市生态保护建设协会会长、高级农艺师张应龙从自身治沙的多年实践经验出发,作了题为《依托科学技术 发挥科普渠道功能 努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为绿水青山做好服务工作》的报告;全国最美志愿者、渭南市科协副主席雷振民从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角度,作了题为《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  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的报告;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刘敏教授作了题为《关于提升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的几点思考》的报告,分析了我省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提升的途径。

 

 

 

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研究论坛专家作报告

 

    丁德科副主席在论坛总结讲话中指出,各位专家从各个不同的领域分享了精彩的报告,给我们做好今后的工作给了很好的启发,我们要建立健全科普组织体系,健全建好科技产业体系,开展科技传播项目和科普品牌工程,倡导弘扬科学精神,着力抓好创新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长效机制、发挥科普专家和科普志愿者队伍作用、实施科普品牌工程、创新做好农业农村和城镇社区科普工作、加快科普信息化建设、构建现代科普展教平台体系、推进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和乡村振兴计划、弘扬科学思想文化、加强科普教育宣传、探索开展科技人才交流与合作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