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8年“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召开 王兴治等30人获“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殊荣

2018年“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召开 王兴治等30人获“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殊荣

时间:2018-12-11 11:04:55 作者:周励 吕培涛
来源:省科协宣调部

    12月7日,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科协共同主办的2018年“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贺荣书记会见获奖人并与获奖同志亲切交谈(周仁杰 摄)

 

    会前,省委副书记贺荣会见了王兴治、张学文、康振生等30位2018年“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省委向获奖者表示祝贺,并对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她指出,省委将“寻找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列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重要内容,大家长期扎根科研工作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奋斗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要求。全省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最美科技工作者”为榜样,弘毅报国,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发挥我省科教实力优势,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贡献智慧和力量。 

    贺荣希望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论述,持续发扬交大“西迁精神”,立足本职发挥优势,潜心治学研究,勇攀科技高峰,不断取得新突破。要顺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推进“三大变革”、发展“三个经济”、加强“三个融合”、助力脱贫攻坚等中心任务,开展深度课题研究,主动为科研生产一线解决技术难题,深入农村、企业开展科技服务。要发挥传帮带作用,把发现、培养青年人才作为分内责任,搭建平台,帮助青年科技工作者更好成长成才。

    座谈会由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主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宁博宣布2018年“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奖名单。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代表活动组委会对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树立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二是要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增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自信;三是要传承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主动到脱贫攻坚一线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张光进,省委科技工委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林黎明,省科协党组成员、副巡视员、秘书长张俊华等出席。

 

会议现场(周仁杰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兵器工业第二〇三研究所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王兴治,长武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梁增基,陕西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张学文,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教授周洲,安康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推广研究员崔鸣5位同志代表“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在座谈会上发言。

    王兴治说,我从事军工科研56年,为国家搞军品科研做出了一点贡献,但陕西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我是搞工程研制的,离不开创新团队,即便取得再大的成绩也属于集体。所以我只能是团队集体的代表。今天,军民融合已经进入国家战略层面,很多军用技术可以用于陕西的全面发展。不管是我本人还是我们单位的技术团队,一定会全力以赴,融入陕西军民融合的大潮,为陕西的腾飞尽力!

    梁增基说,我是广东茂名高州市人,今年85岁。1957年抱着对祖国万分热爱、以四海为家的志向,支援大西北,报考了当时的西北农学院。1961年大学毕业后,听从党的号召“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被分配到长武县农技站,在长武自力更生开辟小麦育种,至今达57年,从未变动。现在我退而不休,继续为小麦育种优质品牌添砖加瓦,留下我更多的脚印和痕迹,将一直干到不能动弹为止。

    张学文说,我临证60余年,执教50余年,先后指导带教内科、温病两个专业硕士研究生及内科专业博士生共76人,大多已成为知名专家和学科带头人。我在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方面做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离不开团队成员的支持与帮助,更离不开国家和省市的大力支持。耿直为人、认真做事,、实事求是是我做人的原则,继承、发扬、整理、创新祖国医药学是我终生奋斗的目标,我将继续为我省中医药科技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周洲说,我是一个无人机科技工作者,20多年前和爱人博士后出站后,继续在西工大从事无人机领域研究,完成了一个国家重要装备,就是建军90周年朱日和军演中习近平主席检阅的反辐射无人机,这个项目获得了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一路走来,有艰辛快乐、有感悟收获,至今主持了国家级科研项目23项,培养了硕士75人,博士41人。

    崔鸣说,这次表彰活动充分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对科技人才的厚爱、尊重和信任,对科技创新的鼓励、支持和期望。我将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刻苦钻研,努力拼搏,抢抓机遇,趁势而上。围绕魔芋新兴、朝阳和健康产业,加大科技攻关,着力解决我国魔芋产业发展存在良种缺乏、病害严重和产品科技含量低三大难题,将小魔芋做成大产业。

    30位荣誉获得者都是长期奋战在基层科研一线、事迹突出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年龄最大的85岁,最年轻的37岁,每一位都有着感人的事迹和不凡的成就。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我省部分科研院所、高校的科技工作者代表,以及省科协各部门、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编辑:成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