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搭建平台 助力双创 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型省份建设” ——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孙科

“搭建平台 助力双创 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型省份建设” ——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孙科

时间:2018-09-17 09:24:48 作者:宋佳 崔曦
来源:陕西省科协企事业部
2018年“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决赛将于9月17日—19日举行。从4月筹备以来,大赛在近五个月的时间里经历了预赛、复赛等重要环节,经过层层选拔,共有152个项目进入决赛,激烈的竞争使赛事成为一场备受关注的科技盛宴。

据了解,本次大赛以“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成就梦想”为主题,旨在以科技创新和科技工作者现实需求为导向,搭建服务创新平台,营造创新氛围,弘扬创新文化,调动更多科技资源支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活动,努力将陕西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和产业优势,为我省实现“追赶超越”目标贡献科技力量。

作为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陕西省科协”)是本次大赛的主办方之一。决赛前夕,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详细解读了陕西省科协推动科研成果落地,建立持续性“双创”机制过程中的亮点。


以大赛为契机 连接科研与市场

2018年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连续举办的第三年,在前两年的基础之上,本届大赛的参赛项目实现了全面升级。

三年来,大赛得到了科技工作者的一致好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日显,70多个项目通过产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投资机构成果孵化落地。前两次大赛的参赛获奖项目“秦盾”云加密数据系统、太阳能Wi-Fi无人机、“卫星互联网”、机器人室内定位导航、“‘翱翔’系列微小卫星产业化”、机械式电梯坠落减速缓冲救生装置等一大批项目,得到百余家全国知名投资机构的基金合伙人、知名投资人和市场的青睐追逐,通过大赛得到了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注重大赛参赛项目成果的落地转化,激励更多科技工作者开始关注、参与‘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这一平台,拿出自己高精尖的技术来参赛。反映到本届大赛中,参赛覆盖信息技术、生命医药、农业科技、先进制造、材料与工程、新能源及节能环保6个专业领域,不仅参赛的项目更多,项目水平也更高了,既有发展新兴产业的前沿高技术,也有推进传统产业焕发生机的实用技术。”孙科说道。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是科研项目顺利落地的关键之一。在孙科看来,大赛的独特价值就是架起科研成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促使科技工作者更加贴近市场、贴近实地。他说道:“首先,大赛希望能够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一种导向,使他们能够主动靠近市场需求。为此大赛复赛评审中就特意关注了产品市场前景是否广阔,市场需求量如何,市场饱和度如何,以及项目商业模式的可复制性、扩展性及发展规划的合理性和可执行性。”并且,大赛复赛的每组评委中都有两位来自创投机构的专家,实现优秀科研成果与市场的直接接触,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协同互动,将科研成果变成生产力。

为了使参赛项目更加顺利的对接市场,大赛还设立投资资金池;协调沣东新城管委会将对获得金、银奖项目给予现金奖励;对于落户沣东的优秀项目,将享受沣东新城提供的项目落地扶持及资源礼包,包括项目启动资金、办公场地补贴、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项目投融资对接、项目推广等。

孙科表示:“通过参加大赛,原来主要面向科学技术前沿的科研项目,现在必须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发挥创新驱动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作用,从而为陕西深入实施‘五新’战略,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全力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做出贡献。”


打造科技创新创业新高地 陕西省科协在行动

长期以来,陕西省科协一直致力于团结和动员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挺进经济建设主战场,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实施科教兴陕、人才强省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陕西。

孙科表示:“陕西省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我省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几年来,我省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发挥富集的科研院所科技力量,在科技创新创业领域独占优势。在这样的背景下,陕西省科协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四服务”职责定位,积极推进军民、部省、央地融合,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积极培养举荐科技人才,除了大赛,陕西省科协在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正在不断创新机制、丰富渠道。”

据孙科介绍,省科协近年来逐步加大科技工作者双创平台建设步伐。与西咸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建设中国科协离岸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推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联合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等9部委出台了《陕西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管理办法》,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实施企业创新争先青年人才托举计划,支持优秀的企业青年科技工作者主持科研项目。大力推进企业创新体系建设,推动成立高校科协30余家,企业科协200余家,充分调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热情。希望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为我省创新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和先导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提出要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陕西省科协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以科技创新和科技工作者实际需求为导向,搭建服务创新平台,努力将更多陕西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和产业优势,为发展“三个经济”贡献力量。孙科说:“未来,陕西省科协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全省科技工作中组织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建立‘三站’(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创新服务站、学会服务工作站),推进‘三长’(吸纳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长进入县级科协兼职挂职),成立学会联合体等,为我省科技创新创业蓝图增添实实在在的一笔。”

责任编辑:陈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