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陕西省科协关于学习贯彻《中国科协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的通知

陕西省科协关于学习贯彻《中国科协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的通知

时间:2013-11-21 14:33:49 作者:王晓利
来源:省科协

陕科协发〔2013〕48号

各有关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企事业单位科协,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现将《中国科协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简称《决定》)发送给你们,请按照《决定》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做好学习贯彻工作,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送省科协。

附件:《中国科协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2013年11月15日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文件

科协发调字[2013]56号

 


中国科协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

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

市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全面、系统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中国科协高度重祝,及时组织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不断加深理解,坚决贯彻落实。为了全面推动科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工作,经中国科协党组讨论,现决定如下:

一、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

重要意义,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是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阐释、深化和拓展,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是新形势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科协及所属团体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科协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学习贯彻实效,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扎实履行“三服务一加强”工作职能,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实实践者,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努力创造出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二、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要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丰富内容,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历史渊源,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着重把握的重大理论问题,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要把力量凝聚到建设富强文明和谐中国、创造新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上来,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庄严宣示,表达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胜信念,凝聚党心、振奋民心。科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抓住核心、把握实质,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增强对讲话精神的全面理解和深刻领会,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的认识和把握,切实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

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必须加快从以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关键环节,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道路,这条道路最大的优势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增强创新自信,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跨越。

科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要求与发挥科协组织作为国家科技工作重要组成部门的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重要内涵,切实增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使命感紧迫感,高度重视科技工作者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关键作用,进一步谋划科协工作全局,增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努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科技工作者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不断推动科协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对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视科技人才,指出推进自主创新,人才是关键,要推进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要开发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人才资源,完善人才工作制度体系,以用为本、按需引进,重点引进战略性人才和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要大胆放手使用人才,在全社会营造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既要重视成功,更要宽容失败,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让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要完善促进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完善人才发展机制,不拘一格选人才,培育宏大的、具有创新活力的创新型青年人才队伍。要鼓励人才发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传统美德。把个人理想与实现中国梦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勤奋工作,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献给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科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与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讲教育结合起来,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引导科技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起来,着力打牢科技工作者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永远紧跟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推动提高科技工作者的创新自信,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更好地发挥先进生产力开拓者和先进文化传播者的重要作用,凝聚智慧力量为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对人民团体提出的新

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人民团体要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把竭诚为所联系的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所联系的群众服务。科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围绕新时期科协组织在服务党的群众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深入思考。围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与各级党委和政府之间建立起畅通稳定的沟通渠道,畅通和规范科技工作者利益诉求表达机制,积极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呼声,研究加强和改进措施。围绕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组织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发挥好科协作为人民团体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

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推动科协事业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要加强学习贯彻工作。科协系统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著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改革开放以来党的重要文献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讲话精神与党的十八大精神、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致性,深刻理解和把握讲话精神的思想特征、理论特征、实践特征、时代特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系列讲话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学习内容,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作为修订相关制度规定的重要依据,把学习贯彻工作持久深入开展下去。要系统梳理系列讲话内容,积极探索多种学习方式,努力提高学习效果,可通过专家辅导、集中学习、交流讨论、宣讲活动、舆论引导、理论研究等多种形式,切实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加深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要在抓好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学习的基础上,重心下移、以点带面,推动学习向基层延伸、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延伸。科协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认真制定学习贯彻方案,一把手带头抓好学习贯彻,并及时总结学习成果,推动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二要增强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科协系统要加大思想教育力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筑牢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思想定力。要准确把握讲话中蕴涵的马克思主义群众立场、群众观点,培育为民情怀,养成群众感情,提高工作能力。要继续深化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解和把握,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改革开放、改善民生、依法治国、组织人事、宣传思想、生态文明、党风廉政、群众路线等方面的最新理论概括和理念思路,使学习贯彻过程成为深化认识、把握规律的过程。要对照讲话要求,认真查找问题,消除疑惑、廓清迷思,真正以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转变观念、改进作风。要激励党员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发扬担当精神,坚持原则、敢抓敢管,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直面应对,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挺身而出,在科协系统内形成敢于担当、弘扬正气的良好氛围。

三要推动科协事业不断发展。科协系统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新的实践,紧密联系科协工作实际,做到知全局、谋长远、干实事,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科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研究提出科协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安排好、部署好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要抓住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着力推进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完善全民科学素质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机制,发挥科协组织的科技思想库作用,更好地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大局。要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协组织的网络齐备优势,发挥科技社团推动全社会创新的作用,把更多的创新要素引入企业、农村,用活跃、务实的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要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刻苦攻关,努力在科技发展前沿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同时大力宣传在创新科学技术和普及科学技术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宣传科技工作者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唱响科技界的主旋律,向社会传递出科技工作者服务国家和人民的正能量。要以“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广交科技工作者之友”为载体,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提高新形势下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能力,发挥好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

四要加大宣传力度。科协系统要强化舆论引导,精心筹划、周密安排,发挥所属媒体的作用开设一批专栏、专题,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刊发学习贯彻情况以及相关学习成果。要组织科技工作者畅谈学习讲话精神的体会,推出一批有特色、有深度、有影响的宣传活动。要深入了解科技工作者学习贯彻活动的反响和思想状况,密切关注科技界舆情,及时回应科技工作者关心关切的热点焦点问题,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

中国科协将强化督促检查,确保科协系统学习贯彻活动不走过场,取得扎实成效。各全国学会、地方科协要按照本决定,切实做好学习贯彻工作,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送中国科协。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2013年10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