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创新发展 全民行动 -2014年全国科普日陕西主场活动隆重举办

创新发展 全民行动 -2014年全国科普日陕西主场活动隆重举办

时间:2014-09-23 15:58:20 作者:吕培涛 成姣洁
来源: 省科协宣调部

9月20日,2014年全国科普日陕西主场活动在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隆重举办。副省长张道宏出席活动并宣布陕西省2014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开始。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主席蒋庄德代表主办方讲话,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红卫致辞,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呼燕主持主场活动。


副省长张道宏出席活动并宣布活动开始(薛铂 摄)

副省长张道宏在省科协主席蒋庄德,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呼燕陪同下观看科普展览(薛铂 摄)

    蒋庄德在讲话中表示,10余年来,我省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举办,为宣传和树立科学发展观、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以“创新发展,全民行动”为主题,着眼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动员社会和全民共同参与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强调,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普及科学技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既是激励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内在要求,也是营造创新环境、培育创新人才的基础工程,必须作为国家的长期任务和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积极采取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以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推动科普工作广泛深入开展;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切实担负起科普的社会责任,努力成为科学知识的传播者、科学方法的实践者、科学思想的倡导者、科学精神的弘扬者;广大社会公众能以饱满的热情关注科普,从自身做起,积极踊跃参与科普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主席蒋庄德代表主办单位讲话(周仁杰 摄)

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呼燕主持主场活动(薛铂 摄)

    呼燕要求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以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契机,切实担负起科普的社会责任,推动科普工作深入开展,共同为推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为建设创新型陕西贡献力量。

领导参观陕汽新能源汽车展(薛铂 摄)

    活动中,通报了我省企业“讲理想、比贡献,奋力实现中国梦”活动开展情况,并向陕煤黄陵矿业有限公司、宝钛集团有限公司等优秀企业科协赠书。活动现场,以“创新发展,全民行动”主题,组织开展了五项活动内容,一是举办“科技引领,放飞梦想——大力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科普展览。展览围绕省委省政府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政策与举措、支撑我省经济发展和促进民生改善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创新型陕西建设目标规划等内容宣传创新思想,激励社会各界关心科技创新,支持科技创新,参与科技创新,增进创新氛围,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二是举办陕西汽车控股集团科技创新成果图片专题展以及陕汽新能源汽车展,展现企业科技创新成就,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使广大社会公众感受科技创新、理解科技创新、实践科技创新。三是陕汽卡车特技表演。陕汽重卡特技车队现场进行定点漂移、180°直线漂移、无人驾驶等特技表演,展示陕汽重卡科技创新成果,让观众现场享受一场卡车特技盛宴。四是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桂小林为企业中青年科技人员做题为“工业物网与大数据管理”的科技报告。五是组织参观陕汽集团总装配厂及车身厂装焊车间,观看车联网演示系统,使大家亲身感受陕汽重卡最先进的科技成果。现场一位参加活动科普志愿者表示,通过参观展览展示更加深入直观地了解科技创新、体验科技创新,尤其是卡车特技表演中,陕汽重卡的优良性能配合特技人员精湛的技术,实现无人驾驶表演,可以想象在不久的将来,普通大众也能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新体验。

陕汽控股集团重卡汽车特技表演(薛铂 摄)

《互联网与大数据》科技报告会现场(周仁杰 摄)

    今年,我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围绕“创新发展,全民行动”的主题,共征集各类活动项目367项。2014年全国科普日陕西主场活动、全国科普日联合行动、青少年科普联合行动、全国科普开放日行动、全国科普日网络在线行动、“创新发展,全民行动”媒体系列宣传活动、“科技引领,放飞梦想——大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主题科普展览、社区科普益民行动、农村科普惠农行动等9项活动被确定为省级重点项目。通过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向社会公众介绍科技创新进展,展示科技创新成果,使广大社会公众感受科技创新,理解科技创新,并亲自实践科技创新,让大家切身感受到科技创新与我们的生活生产息息相关,并主动参与到科技创新创造中来。

陕西省2014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现场(薛铂 摄)

主场活动由陕西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和省科学院主办,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科技馆和省汽车工程承办。省政府副秘书长徐春华,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前进、党广录,省教育厅副厅长蔡钊利,省科技厅副厅长孙科,省科学院副院长孙传东等领导出席主场活动。陕汽集团的科技工作者,各有关省级学会负责同志,获得2013-2014年度陕西省“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先进集体的代表,各有关单位的科普工作者和志愿者,长安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的青年学子以及新闻媒体1300余人参加活动。